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70 期

返回
特寫照片:不同膚色的小手,各伸出兩隻手指,呈V字。

幼稚園需為非華裔學童提供平等機會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21年11月20日在《南華早報》撰文,呼籲幼稚園積極採取措施,實現種族平等和共融。

大部分兩歲幼兒的父母已遞交了2022-23學年的幼稚園申請表格,並正等待結果。平機會獲悉,仍有部分幼稚園只以廣東話進行面試。

事實上,教育局過去兩年已大力改善非華裔家長獲得資訊的途徑,並進一步為幼稚園提供指引,鼓勵校方在面試期間為非華裔學生和家長安排語言支援或其他便利。

朱主席表示:「若缺乏嚴格監察,縱有指引也是徒然。這些兩歲幼兒至今一直在母語環境中成長,從未接觸華語,試問怎可期望他們在面試期間使用中文,甚或以此作為評核標準?平機會曾多次呼籲幼稚園應採用其他甄選方法,例如透過觀察幼兒在遊戲活動中的表現進行評估。」

此外,部分家長亦反映,有幼稚園刻意分隔華語和非華語學生,將他們編排在不同班別或課堂。

朱主席寫道:「很多時校方解釋指,此做法是基於非華語生難以適應與華語學生一起上課,或覺得與文化背景相似的同學一起學習會比較安心。然而,這做法完全不利於語言學習。」

越來越多非華裔家長渴望子女可以就讀以中文授課的幼稚園,正正因為自然的語境有助他們學習中文,為日後升學和求職作好準備。

朱主席續說:「幼稚園教師和管理人員均需接受適當培訓,掌握如何教授一班來自多元文化背景的學生。多元的校園環境不但有利於幼兒學習語言,亦可及早防止下一代對別人形成定型觀念。」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