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80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撰文指大眾傳媒宜保持敏感度    發揮正面影響力    免深化偏見

平機會主席撰文指大眾傳媒宜保持敏感度 發揮正面影響力 免深化偏見

作為社會「第四權」的大眾傳媒,其影響力是不爭的事實。正因如此,當媒體描繪弱勢或小眾群體時,更應考慮内容或手法會否深化偏見和刻板形象,加劇社會上的不平等。當然,更理想的做法是呈現主流中常被忽略的聲音,藉此推動正面的改變。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本月多個傳媒訪問中便帶出了上述觀點,以回應近日一套本地電視劇就一個菲裔家庭傭工角色的處理手法所引起的爭議。此外,他亦在《獨立媒體》和《英文虎報》發表文章,指出外籍家庭傭工的獨立個體身分經常被忽視;傳媒在這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消除大眾對外傭的定型思想。

朱主席在文中表示:「『外籍家庭傭工』的身分經常凌駕和掩蓋了這個社群的其他角色。事實上,除了擔當家庭傭工,她們也是女性、母親、香港居民和受僱人士等。媒體可採用更多元的角度,呈現更多來自社群的真實故事,避免誇大種族和身分定型。」

朱主席亦提及外傭長久以來面對的困難:「外傭的工作場所和居住處所都是僱主的家居,上班、下班和候命的界線遠比一般僱員模糊。有些僱主及其家人又未必時刻意識外傭以家居作為工作間,也需要個人空間,造成『沒有平日放工,只有週日放假』的現象。平機會亦遇過外傭因懷孕或患病而遭違法解僱的個案,這種行為實不容忽視。」

朱主席最後表示:「外籍家庭傭工是香港市民的緊密伙伴,其付出絕對不應被輕視。每個人都希望能獲得基本尊重,外傭亦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