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88 期

返回
最新《香港的女性及男性》統計報告顯示兩性收入差距持續

最新《香港的女性及男性》統計報告顯示兩性收入差距持續

根據統計處上月發表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2022年版,2021年就業女性的月入中位數較男性少5,000港元。

具體而言,女性月入中位數為15,000港元,男性則為20,000港元。如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差距則略為收窄:女性月入中位數升至17,500港元,男性則維持不變。

差距背後有不同成因,包括就業男性中有較大比例為經理、專業人員及輔助專業人員。就業女性從事文書支援人員和非技術工人的比例則較高,而這些職位的收入相對較低。

此外,報告亦顯示有605 800名女性因需要料理家務而沒有從事任何工作,數字遠高於男性 (34 100)。

種種原因導致女性的貧窮率較高,即使在政策介入後,女性的貧窮率仍達8.2%,高於男性的7.6%。

平機會相信要收窄差距,很重要的一環是僱主更主動採納家庭友善措施,以便女性僱員兼顧工作和家庭。除此,增加女性參與政治及公共事務的比例,亦有助制定性別友善政策,協助女性取得更大的經濟自主。 請按以下連結,閱覽平機會在有關議題上的研究。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