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89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呼籲媒體避免將精神復元人士定型

平機會主席呼籲媒體避免將精神復元人士定型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22年9月2日在《明報》撰文,呼籲媒體應避免深化精神疾病患者的定型形象,以免助長偏見,對患者的復元過程造成障礙。

事緣上月本地一套電視劇中,出現一名精神復元人士暴力傷人的情節。朱主席表示:「用如此誇張誤導的手法,將負面標籤加諸精神病患者來搶收視率,適當嗎?須知精神病患者也是有血有肉的人,面對歧視會非常難受,若再任意被無理地加上負面標籤,只會使他們更不願正視精神健康問題,對整體社會而言,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他續指:「如果偏見和定型觀念等負面態度,充斥於新聞報道和娛樂資訊的節目當中,讀者和觀眾會不知不覺地受其影響,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便不可能獲得完全和公平的接納。這不但妨礙政府在社區設立服務精神病康復者的醫療或復康設施,亦會影響他們復元及融入社區。」

無疑,媒體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平機會期望,不論是新聞報道、電視、電影抑或網絡製作,均可安排多一些不同的殘疾人士和精神復元人士參與,報道多一些積極和正面的人和事,藉此消除社會上的定型觀念及負面標籤。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