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89 期

返回
研究倡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華語學生

研究倡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華語學生

明愛專上學院近日發表一項由平機會資助的研究,發現本港的南亞裔學生在尋求有關特殊教育的支援時,相比華裔學生遇到更多制度性的障礙。

研究團隊與15個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的南亞裔家庭,以及七位在教育界或社會服務界工作的人士進行了深度訪談,旨在加深了解這些學童和家庭面對的挑戰,並就如何消除相關障礙、建立共融的學習環境提出建議。

研究顯示,他們遇到的不少障礙均與語言有直接關係。現時獲資助的特殊教育服務,包括由醫院、資助學校(官立或資助學校)和非政府機構提供的言語治療和職業治療,大部分以粵語為教學語言。英語教學只能在收費高昂的私立特殊教育培訓中心找到,大部分受訪家庭均未能負擔費用。

此外,由於缺乏適當語言版本的評估工具,以及具備相關專業知識的人士,為非華語學童所進行的評估或會出現延誤和不準確的地方。

研究亦指出,目前香港欠缺資助英語特殊學校,而提供英語特殊教育的私營培訓中心收費高昂,可能導致有特殊教育需要、來自貧困家庭的非華語學生無法與其他學童享有同樣的教育機會。研究報告建議教育局、社會福利署、醫院管理局及非政府機構可加強合作,提升受資助特殊教育服務中的英語使用率。

另外,當局可考慮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財政支援,讓學生可以獲得非資助的英語特殊教育服務。同時,研究建議為特殊教育的專業人員加強培訓,提升其文化敏感度,以消除微歧視(micro-aggressions),進而建立一個更共融的特殊教育制度。如欲閱覽其他研究結果和建議,請按以下連結。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