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92 期

返回
港人精神健康指數下降   調查指需要更全面支援

港人精神健康指數下降 調查指需要更全面支援

根據最新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由2021年的48.03分下降至2022年的47.64分。這項調查是「精神健康月」的重點項目之一,「精神健康月」由多個復康組織及包括平機會在內的公營機構合辦,於每年10月透過各種公眾教育活動,喚起社會關注精神健康。

今年的調查再次採用「世界衞生組織五項身心健康指標」(WHO-5),訪問了合共1 004名15歲或以上的市民。受訪者需就五項指標作自我評估,例如在調查前兩星期內,有多常感到快樂、放鬆、得到足夠休息,以及每天的生活是否充滿有趣的事等。

學術研究普遍認為合格水平是52分,而港人的精神健康指數已連續五年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受訪者中,認為個人前途、財政狀況、居住環境和人際關係對精神健康有非常大/頗大負面影響的比例顯著上升。

「精神健康月」的籌委會在2022年10月2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呼籲政府盡快檢視相關政策,為社會不同界別加強支援措施。尤其是分數最低的35至54歲人士,他們不少需兼顧工作和家庭,政府應考慮為在職人士和照顧者增加支援,以減輕他們的壓力。 如欲了解調查結果及「精神健康月」活動,請按以下連結。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