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297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呼籲以共融為原則推動青年發展

平機會主席呼籲以共融為原則推動青年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22年12月20日發表首份《青年發展藍圖》,勾劃政府對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目標和行動,願景是培養新一代年輕人,讓他們發揮潛能並回饋國家及香港。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1月6日及1月8日分別在《南華早報》及《明報》發表專欄文章,表示希望《藍圖》能更有效惠及少數族裔青年,應對他們面對的困難,包括學習中國語文為第二語言,以及獲取工作機會。

朱主席指,有別於整體人口下跌的趨勢,居港非華裔人口持續上升。少數族裔青年與本地青年一樣面對著各種挑戰,然而,種族背景、語言差異及社會上既有的種族偏見等因素令他們在迎接這些挑戰時需面對重重障礙。學習中文的困難就是少數族裔青年需要面對的其中一個獨特情況,當局及學界應檢視目前支援制度和措施的成效,方可對症下藥。另外,《藍圖》提出了多項高等教育的新課程(包括職業訓練),平機會希望這些新課程能平等地惠及少數族裔學生。

朱主席寫道:「本地少數族裔社群是一個極具潛力,但未被發揮的人力資源寶庫。觀乎愈來愈多在港土生土長的非華語生考進大學,並晉身專業行列,足證有效的推動和輔助能抵消一切障礙,亦可某程度彌補中文能力的差距。我衷心寄望《藍圖》能帶領社會各界無分種族『啟發、扶持、擁抱』年輕一代。」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