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302 期

返回
平機會向⽴法會報告2023-24年度的⼯作計劃

平機會向⽴法會報告2023-24年度的⼯作計劃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2023年3月20日出席了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報告平機會於2022-23年度的工作進度,以及2023-24年度的工作重點。

在2022-23年度的首十個月,平機會共處理了7 411宗查詢,以及收到了749宗投訴個案。平機會處理投訴時,會先鼓勵雙方透過調停解決爭議。報告期內,平機會為139宗個案進行調停,當中有119宗成功調停,成功率為86%,高於往年平均60-70%的水平。平機會透過調停為投訴人取得的金額達641萬港元。

過去一年,儘管疫情為平機會的工作帶來嚴峻挑戰,平機會仍繼續展開多項研究、活動及項目,提升公眾對平等機會的意識。為慶祝⾹港特別⾏政區成⽴25周年,平機會推出了全港性推廣項⽬「平等機會⽉」,主題是「承先啟後廿五載 平等共融塑未來」,動員各界⼀起建⽴更關愛共融的社會。 

在教育方面,平機會首次舉行為大專院校學生而設的「平等機會青年大使計劃」,旨在培養年輕一代多元共融的價值觀。青年大使可透過參與各種體驗和師友活動,包括與傷健運動員一起跑步、參觀宗教建築物和導盲犬訓練中心,了解不同群體的需要和處境。

朱主席在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社會上還有不同社群,包括殘疾人士和少數族裔社群,他們的生活仍然十分艱苦,尤其是經歷過去數年疫症的衝擊,不少都失去工作,陷入經濟困境。平機會認為必須確保弱勢社群都能平等參與社會發展。平機會在2023-24年度將積極透過執法、倡議及宣傳教育等工作,促進弱勢社群在教育、就業、獲取服務及使用設施等不同範疇享有平等機會。」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