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電子通訊 第 303 期

返回
平機會主席呼籲支持唐氏綜合症患者

平機會主席呼籲支持唐氏綜合症患者

聯合國從2012年起將3月21日定為「世界唐氏綜合症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與我們同在,而不是為了我們」(With Us Not For Us),帶出唐氏綜合症人士有權獲得與其他人一樣的平等對待和機會的信息。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於《香港01》撰文,呼籲公眾支持唐氏綜合症患者。朱主席在文章中指出,唐氏綜合症人士發展速度較慢,不論在機能、認知和語言等各方面,均需要多些時間適應及訓練。

他寫道:「但經過訓練後,他們也能照顧自己、與人溝通及外出工作,過着與其他人一樣的生活。」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殘疾的定義包括全部或局部喪失心智方面的機能。唐氏綜合症人士與其他殘疾人士一樣受《殘疾歧視條例》保障,免因其殘疾而遭受歧視、騷擾及中傷。條例保障範疇包括僱傭;教育;貨品、服務及/或設施的提供;進出處所;處所的處置及/或管理等等。

朱主席續指:「要讓唐氏綜合症人士得到平等的就業機會,作為僱主,除了不應以殘疾為理由歧視唐氏綜合症求職者及僱員外,更應為他們提供合理的便利措施,例如對某項工作、僱用常規或工作環境作出改動或調整,以便他們發展其潛能,在職場上盡展所長。」

為加深公眾對智障人士的了解,平機會製作過一部紀錄短片,展示智障人士跟隨花藝導師學習插花藝術的經歷。朱主席總結說:「大家對他們多一點認識和了解,就可以知道他們的潛在能力,從而推廣共融和關愛的社會。」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