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報告工作計劃及進度

15/03/201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於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舉行了平機會第94次會議,就平機會工作事宜進行討論。

平機會全體委員於2012年1月舉行集思會,討論平機會未來三至五年的方向,並識別出多項挑戰。有見及此,委員提出多項改善措施以應付挑戰,又建議平機會屬下各專責小組作出跟進。

委員表示,在倡議人權問題上,平機會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包括倡議不屬於平機會司法權限的問題。此外,平機會亦應帶領討論社會上具爭議的議題;並且應向政府要求更多資源和密切關注。

委員建議平機會應更專注於策略性規劃,優先處理對社會有較大影響的項目,並制定行動方案以達成理想的結果。其中一項重大的改善措施是加強不同方面的宣傳及教育工作,例如:要求教育局把平等機會概念納入主流教育,使平等機會教育成為學校課程的一部分,並且加強對教師和家長的教育。

委員又建議平機會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及相關機構建立策略性夥伴的合作關係,以求更有效率地運用資源;並透過更多溝通和定期聯絡,提升與傳媒的關係和監察公眾期望和作出應變。

平機會檢討了2011年的工作。委員備悉,公眾查詢數字大幅增加,尤其是具體查詢數字由6,487宗增至8,105宗,較2010年上升約25%。這反映公眾對平等機會問題愈來愈關注。委員又注意到平機會與少數族裔社群的溝通增加,除了進行各項工作計劃外,每月亦為印尼文報章、尼泊爾文報章和泰文報章撰文。由2012年起,平機會將參與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數碼大同台(Digital We Channel)的「泰國人之聲」節目,透過講解一些調解成功的歧視個案,向聽眾解釋反歧視法例。

委員討論了「有關種族之間接觸及歧視經驗的深入研究」調查報告,並計劃於2012年3月底以新聞發布會方式公布研究的重要結果。

委員又備悉,平機會給予法律協助個案的數字大幅增加85%,由2010年的13宗增至2011年的24宗。這些個案的性質與平機會所收到的投訴個案大致相同,大多數投訴都關乎懷孕歧視、性騷擾、殘疾歧視和進出處所等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電話:2106 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二年三月十五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