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報告工作計劃及進度

14/06/201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於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舉行了平機會第95次會議,就平機會工作事宜進行討論。

為了提高平機會的透明度和問責性,並瞭解持份者的看法以便更有效地訂定平機會的工作路向,平機會委員就計劃籌辦平機會周年大會一事作出討論。周年大會將會是一個平台,讓平機會管治委員會向公眾重點介紹平機會過往的成績及講述未來的新方向和新工作。就此,平機會將邀請所有主要持份者出席,例如來自相關界別的關注組織、非政府機構、僱主組織及工會等。周年大會初步訂於本年9月下旬舉行。

平機會檢視了政府和領匯就平機會的《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中所識別出的通道障礙問題而提出的改善計劃。各委員備悉,截至2012年3月底,在調查所巡查過的47個政府處所/設施當中,20%已經糾正,而超過76%的工程已經展開。從進度看來,要在2012年6月前完成所有工程尚有疑問。

政府已應平機會的要求,在其所有處所/設施內進行巡查,並承諾改善無障礙設施。這項改善工程涵蓋約3,500個處所/設施,大部份屬於甲級工程。截至2012年4月底為止,甲級工程的73%已經完成,其餘約400個項目屬於乙級工程,主要為行人道、隧道、休憩場地、郵政局等。這些項目約三分一處於實地勘察或研究可行性的階段,有關的改善工程預計會在2016年6月前完成。

至於領匯的改善工程進度,委員得悉,領匯已對平機會巡查的9個商場和2個停車場所識別的問題作出糾正。領匯亦於2011/12年度展開一個五年計劃,以改善160個地點的無障礙設施,並每年會在30至35個地點進行翻新工程。平機會將要求領匯提交更多有關改善工程的具體進度資料。

委員亦備悉,平機會已透過舉辦講座和工作坊,協助政府培訓每個政策局和部門的無障礙統籌經理和無障礙主任。

委員欣悉,從2012年1月1日至3月31日,86%的投訴個案在六個月內完成,超越平機會在服務承諾中所訂的75%目標。此外,本季的調解成功率是85%,超越過往季度約60-70%的成功率。平機會又嘗試採用快速個案處理方式,及制定取得調查資料的簡易模式,令個案完成處理的時間有所改善,且調解成功率提升。平機會將密切監察有關的運作,以瞭解這趨勢會否持續。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電話:2106 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二年六月十四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