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論壇提高機構透明度及問責性

29/09/201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 今天(2012年9月29日)舉辦公眾論壇,以提高機構透明度及問責性。

主席林煥光先生於論壇上表示:「為切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平機會的工作,過去多年不斷革新。我們期望與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絡,進一步改善運作,並提升對市民的服務。」

是次論壇亦收集持份者的意見,以適度調整平機會的工作導向。論壇展示了平機會過往的工作表現及新工作計劃。

平機會行政及財務專責小組召集人趙麗娟女士解釋,平機會在財政管理上堅守審慎的原則,注重合乎經濟、效能和效益。她強調在委員會的運作上極之重視良好企業管治、問責性和透明度,以確保平機會的持續發展。

法律及投訴專責小組召集人李鑾輝先生介紹平機會的投訴處理及法律協助。於2011年起採用的『快速處理個案』機制,是回應市民希望盡快處理歧視投訴的訴求。新機制把處理個案的平均時間縮短,並把調解成功率提升至88%。

於2011至2012年度收到的投訴,約70%屬於僱傭範疇。工作間的殘疾歧視個案,大多數與病假和工傷有關。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提出的投訴,僱傭範疇方面仍以懷孕歧視和性騷擾為主。

李先生指出透過調解和法律途徑達成和解的個案,於2011/12年度,合共為投訴人取得共港幣280萬元賠償。其他補償方法包括提供通道設施、道歉以及更改政策。

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提及平機會成立的兩個工作小組,倡議『全民暢通易達』和為少數族裔學生提供平等教育機會。「無障礙工作小組」跟進了平機會正式調查報告的建議。謝博士對於政府回應報告的建議,撥出13億元進行改善措施而感到高興。平機會報告推出後,政府於2012年6月底前完成近九成3500項需要進行改善工程的項目。另外,領匯也在160個地點展開價值2億元的工程,以改善設施。

謝博士又介紹了平機會新推出的先導計劃,協助提升幼稚園少數族裔學生家長的能力,讓他們可以協助子女學習和適應學校生活。平機會期望有愈來愈多幼稚園有正面體驗及積極回應,以致日後這項服務可擴展至其他幼稚園和正規化。謝博士再呼籲教育局推出支援及融合語言政策,以提升少數族裔學生的教育機會。

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黃嘉玲女士表示,平機會致力加強公衆教育的角色。平機會善用互聯網的普及,推出了多項網上宣傳活動。爲了推廣工作間的平等機會常規,平機會為公私營機構提供培訓和度身訂造的工作坊;又透過「平等機會之友會」為人力資源從業員設立一個資訊共享平台。平機會亦舉辦了不少以學生、青少年和少數族裔人士為對象的公衆教育活動。

主席林煥光先生總結時表示﹕「平等機會實現唯才是用的重要原則,確保整個社會得以進步成功。我們期望繼續與各界持份者積極合作,共同締造平等共融的社會。」

是次論壇吸引了超過130位持份者出席,他們分別來自關注組織、公營機構、非政府組織、政黨和議員,他們都就推動香港平等機會的工作發表意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二年九月廿九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