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促請教育局加強對融合教育的支援

18/12/201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成員今天(2012年12月18日)與教育局副秘書長葉曾翠卿會面,提倡為融合教育提供足夠的資源、培訓和支援。

在「融合教育制度下殘疾學生的平等學習機會研究」 (該研究)於2012年11月公佈後,平機會安排這次會面,目的是繼續向教育局反映本港現時融合教育制度的障礙和不足之處,並促請教育局重新研究其政策和措施,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平等的教育機會。

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表示:「雖然本港的融合教育已推行了超過15年,但香港在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平等機會方面仍然落後。若在培訓教育工作者和政策推行方面不獲足夠的支援,在主流學校就讀的有特殊需要的學生便會面對很多障礙。」

平機會的研究顯示,只有四份一校長和一半教師曾出席特殊教育培訓課程或融合教育培訓。當中只有約2%取得特殊教育的專業文憑或學位。仍有多達61%校長和43%教師不願意接受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有三份二教師和超過一半校長不認為拒絕接納這些學生是歧視。

謝博士強調:「學生能否受惠於融合教育,需要視乎這制度的具體安排,以及有否提供足夠的支援。在推行融合教育的學校內,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應獲提供他們所需要的任何支援,以確保他們獲得有效的教育。這與《殘疾歧視條例》謀求確保殘疾學生在教育方面得到平等機會的精神是一致的。」

平機會就該研究向教育局提出了若干項建議,包括及早識別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增加資源及人手、為教師和校長提供更多有關平等機會價值的培訓、採納反欺凌政策以締造關愛校園,以及提高市民對融合教育政策的認識。

謝博士補充:「為了公平對待數以千計有特殊需要並且在主流學校就讀時遇到重重困難的學生,政府應帶頭增加人手和資源,以便有效推行融合教育。」

其他出席會議的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及平機會成員包括:陳嘉敏女士、孔美琪博士、劉丹娜女士、苗澤文先生、黎雅明先生、金志文先生及曾潔雯博士。
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2226聯絡羅寶珠女士。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