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公布平等機會意識調查結果

17/01/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公布該會於2012年6月至8月期間進行的《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結果。是項調查旨在研究市民對平等機會概念的認識、對平機會消除歧視的工作及其服務成效的看法。調查共訪問了1,504位一般市民和341位平機會服務使用者,分別透過電話和由受訪者自填問卷進行調查。

對市民大眾所作調查的主要結果

調查顯示,在作出提示下,95%市民可說出平機會是於香港推廣平等機會的機構;84%的受訪者在過去的12個月內,有留意到一個或多個平機會的教育和宣傳活動。72%市民同意,平機會已促進市民對平等機會和歧視的認識。

6%市民聲稱過去一年曾受到歧視、騷擾或中傷。這等經驗當中,38%與年齡有關,22%與性別有關。不過大多數事主(84%)都沒有採取行動,大多因為「他們認為沒有幫助」。
 
整體而言,市民對平等機會持正面態度,在1-10的尺度上,平均指數為6.33。他們對現行關於種族、殘疾和性別歧視的反歧視法例有高度認識(62%-71%)。 
  
調查又披露市民對多項平等機會課題的意見。56%受訪者認為,現時為殘疾人士提供的設施和服務不足。分別有41%和43%受訪者認為年齡歧視和性傾向歧視嚴重。

至於有關平等機會工作的重要性方面,受訪者認為首要是「確保殘疾人士在各方面達至通達易用」,其次是「訂立新建成大型公共場所女男廁格比例的標準要高於2:1」和「為所有僱員引入男士侍產假」。

使用者調查的主要結果

平機會服務使用者顯示有高度的反歧視的態度,指數為73(0至100分尺度,100分表示最高傾向性)。他們顯示對構成殘疾中傷(93%)、性騷擾(58%-87%)和家庭崗位(68%-88%)的因素有良好認識,但較少受訪者能正確地說出殘疾(30%-64%)和種族中傷(10%)的定義。

大多數平機會服務使用者(88%)表示,平機會的培訓課程、講座或活動很有用。他們認為能提高他們/他們的機構對平等機會的認識 (94%)、加強他們的機構對平等機會的重視 (87%) 及改善他們機構對保障平等機會的措施 (70%)。反映出比對2007年的調查結果,各項百份比皆普遍上升。

整體而言,服務使用者大致上對平機會整體表現持正面意見,平均分數為7.46。

促進人人共享平等機會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表示:「就平機會根據本身的職權推行消除歧視的工作來說,調查提供了有用的建議;同時又瞭解市民希望平機會成為倡議者的期望,能對一些現時未納入平機會職責範疇的歧視行為發聲。」

「平機會全面致力提升我們對市民的服務。為掌握市民對主要歧視課題的關注,我們會定期與相關機構聯繫,透過公開對話和有效溝通主動接觸持份者。為促進市民對平等機會的認識,平機會將透過不同途徑,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工作,並且不斷尋找新方法接觸市民。」謝博士詳加解說。

謝博士總結時表示:「量度平機會過去在提升市民對平等機會認識的進展之餘,我們明白仍需努力實現平機會的抱負,建設一個多元共融的社會。我們會與所有夥伴密切合作,竭盡全力消除歧視,促進社會各層面的平等機會。」

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12 報告摘要

傳媒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七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