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宣布《性騷擾:學界問卷調查》的結果

25/04/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宣布《性騷擾:學界問卷調查》的結果。平機會聯同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於2013年3月進行是項調查,共收到全港中、小學及本地大專院校321份完成的問卷。

是項調查發現,近半(47%)受訪者沒有制定防止性騷擾的政策聲明,而最常見的理由是「員工缺乏制定有關政策聲明的訓練」(61%)及「制定一套性騷擾的政策聲明並非急需要去進行的項目」(45%)。沒有制定性騷擾政策聲明的學校/院校中,少於三分一(31%)表示有意於2013年制定性騷擾政策聲明。

調查顯示,不少已制定性騷擾政策聲明的學校,其政策聲明都不夠深入,也不盡全面。雖然大多數性騷擾政策聲明都有「表明不會容忍性騷擾的情況出現」(96%)和「指出處理性騷擾投訴的正式方法」(94%),但為教職員或學生提供反性別歧視培訓的學校少得多,分別只有34%和45%。是項調查又識別出在落實政策聲明時的其他局限,例如:就政策進行溝通和相關培訓。其中的例子為只有14%受訪者定期在校報及新生迎新活動中提到有關性騷擾的政策。

是項調查建議學校可作出的行動包括:促請所有學校制定並落實反性騷擾政策、在制定這樣的政策時為教職員提供適當訓練;及定期向所有教職員和學生提供充足的反性騷擾資料。為協助學校制定反性騷擾政策,平機會計劃於2013年下半年為校長和教師舉辦制定反性騷擾政策培訓課程。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說:「性騷擾對受害人健康可造成長遠的負面後果,也損害機構的士氣和形象。這個調查指出,性騷擾仍是學校的嚴重問題,加上缺乏清晰的政策和措施,令問題更形嚴重,難以預防和處理這樣的違法行為。」

「再者,調查突顯了訂立全面反性騷擾政策的重要性,可鼓勵學生和教職員舉報性騷擾個案,和尋求所需的支援。這樣的政策加上確切的推行措施,也可展示出學校和管理層嚴肅履行責任,正視有關問題。平機會致力協助教育機構面對這問題,建立一個安全、沒有性騷擾的工作與學習環境。」謝博士補充說。

平機會於2013年3月公布了《學生對性的態度及對性騷擾的看法之研究》的結果。該項研究由香港教育學院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進行,當中半數受訪學生在過去一年曾受到不同形式的性騷擾,如:含性意味的笑話、要求發展性關係、不雅姿勢、不合宜地觸碰身體和展示色情物品。曾受性騷擾的受訪學生中,有49%指性騷擾事件是在學校發生,包括大學校園;97%指性騷擾者是他們的「男/女朋友」(在未得到同意下作出涉及性的行徑),比例較小的性騷擾者為受害人的同學(21%)或朋友(14%)。令人憂慮的是,遇到性騷擾時,即使40%受性騷擾者感到憤怒、害怕(38%)或難以與其他人和諧交往(36%),58%受訪學生仍會選擇「保持沉默」。

如欲參考該研究的研究摘要,請登入平機會網頁:
http://www.eoc.org.hk/EOC/Upload/ResearchReport/SHcFindingSfinal.pdf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四月廿五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