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致力推廣「通用設計」及「服務設施 全民易用」今推出iPhone應用程式及口述影像短片

13/06/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推出最新製作的iPhone應用程式及口述影像短片,讓市民更為方便獲取平機會的資訊。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新聞簡佈會上表示︰「這兩項新服務體現了平機會持續推廣和提升「通用設計」及「服務設施 全民易用」的工作。平機會的iPhone應用程式讓市民更容易得知平等機會的最新資訊,而iPhone應用程式附設的小遊戲,展示了這種形式的娛樂和遊戲也能推展至任何人均可使用。此外,我們的口述影像短片令視障人士都可享有平等機會觀看歧視個案的短片。口述影像短片能令視障人士透過欣賞資訊/娛樂節目,與朋友及家人一起分享箇中的喜與樂。」

iPhone應用程式

就開發iPhone應用程式,周醫生表示︰「平機會基於兩個原因,開發智能電話應用程式。首先,透過社交媒體獲取資訊日趨普及,平機會需要加強使用新媒體平台,向市民宣傳我們的訊息,所以開發了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讓市民可以透過流動電話獲取我們的資訊。其次,在設計程式時,平機會特別加強其「無障礙設計」,方便所有人,包括殘疾人士,能透過流動電話獲取平機會網上資訊及服務。」

平機會iPhone應用程式的內容包括介紹平機會的工作、四條反歧視條例、最新消息、多媒體中心及小遊戲。應用程式的特色是着重無障礙設計,方便不同需要的人士使用,當中有多元化的選擇,包括大字體、大標誌及黑底黃字,並支援iPhone現有的無障礙功能,例如聲音描述(Voice-over)。應用程式還包括一個名為「黑暗迷宮」小遊戲,玩法創新,方便任何人包括視障及聽障人士使用。使用者必須把手機向下翻才可開始遊戲,以一個輕鬆的方法,模擬體驗視障人士的生活方式,藉此更為明白他們的需要。

平機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黃嘉玲女士表示︰「殘疾人士應享有平等機會從互聯網上獲取資訊,這是其基本權利,亦受到《殘疾歧視條例》所保障。平機會希望在網絡無障礙的範疇上建立良好榜樣,鼓勵網絡及應用程式設計者採用良好常規,在製作網頁及應用程式時採用無障礙設計,讓社會各界包括殘疾人士更方便地獲取網上資訊和使用網上服務。企業採用網絡無障礙設計,不僅方便有特別需要的人士瀏覽網上資訊暢通無阻,還可為建構關懷共融社會出一分力。」

平機會正在製作供Android系列電話使用的應用程式,預計於今年稍後時間推出。為了讓非iPhone及非Android流動電話使用者都能方便地獲取平機會的訊息,我們也製作了平機會流動電話網頁應用程式(EOC Mobile App),這網頁方便其他使用者以流動電話上網,獲取平機會的資訊。市民可點擊下列連結,瀏覽流動電話應用程式︰http://www.eocapp.com/index.php

此外,市民亦可於Apple’s App Store (https://itunes.apple.com/hk),以“平機會”搜尋及下載iPhone應用程式。

口述影像短片

平機會聯同香港盲人輔導會製作口述影像短片,藉此更有效地向視障人士推廣平等機會的訊息。這些短片中的動作和場景都會以口語加以描述,但也保留原來的聲效和對白。「這個合作計劃別具意義,既增加了視障人士和長者的資訊/娛樂選擇,還促進他們融入社會。他們可以欣賞平機會的得奬短片,了解不同範疇的平等機會。」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說。

香港盲人輔導會訊息無障礙中心經理陳麗怡女士表示:「香港盲人輔導會非常高興能夠與平機會合作,透過製作口述影像短片,推廣平等機會的訊息。口述影像服務把影像轉化成語言,由專業旁述員以簡潔生動而富想像力的辭彙,將電影畫面用口述方式呈現給觀眾,這項服務可以幫助視障人士和長者欣賞短片。」

在最初階段,平機會首先把五集獲奬《非常平等任務》及一套短片比賽的優勝作品,製成有聲音描述的口述影像短片。這些口述影像短片已上戴至平機會YouTube頻道(http://www.youtube.com/user/HKEOC),包括:

1. 《按摩有罪》─《非常平等任務》第6輯 第1集 (2009),主題是宣傳預防性騷擾 

2. 《緣來自平等》─《非常平等任務》第3輯 第1集 (2003),主題是推廣視障人士的平等機會 

3. 《雙生兒》─《非常平等任務》第3輯 第6集 (2003),主題是推廣特殊學習障礙學生的平等機會 

4. 《網路盲點》─《非常平等任務》第3輯 第3集 (2000),主題是視障人士享有平等權利獲取網上資訊 

5. 《沒有眼神的微笑》─《非常平等任務》第1輯 第2集 (1998),主題是視障人士的平等機會 

6. 《Acceptance》─平機會短片比賽出色作品得獎影片 (2009),主題是推廣包容和多元共融的資訊

香港盲人輔導會的代表、口述影像員及視障人士也出席新聞簡佈會,分享他們在製作及欣賞口述影像短片的經驗。

傳媒查詢:何漢琛先生(電話:2106-2187)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六月十三日

附錄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