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匯報工作計劃及進度

20/06/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於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舉行了平機會第102次會議,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歡迎新任委員及向剛於今年五月完成任期的委員致謝。在會議上,委員就平機會各項相關事宜進行討論。

周一嶽醫生自2013年4月履任平機會主席後,會見了超過130個不同的持份團體,以瞭解他們的需要和關注,並收集他們對平機會工作的意見。經仔細考慮各持份者及平機會委員的意見後,平機會辦事處擬定了為期三年的策略工作計劃,共有五個優先工作領域︰(1)歧視法例檢討;(2)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和性別認同人士免受歧視;(3)少數族裔的教育與就業機會;(4)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融合教育及其對就業機會的影響;及(5)政府執行職能時的殘疾歧視。平機會將按照委員的意見,就新工作制定工作計劃和時間表。

除了上述五個優先工作領域外,平機會也將繼續向三項持續進行的重點工作投入資源。三項重點工作分別是:反性騷擾運動、《性別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檢討、及繼續在建築環境及資訊和通訊科技方面,倡議無障礙通道/設施。

委員就平機會於本年3月開展的歧視法例檢討,討論了該檢討的詳情和範圍。平機會職員組成了檢討工作小組,進行內部檢討,並為這個項目制定策略。有不少持份者與平機會主席見面時,表示支持簡化和合併現有法例成單一條例,加強現有保障,並且增加新的保障範疇如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等。

委員建議平機會識別現有歧視條例可作修訂之內容,以及加入就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等的保障範圍,並就此諮詢公眾。該兩部分的諮詢工作初步計劃於2014年進行。經諮詢持份者及公眾後,平機會將考慮所有收集之意見,並擬備意見書定稿,提交予政府。

平機會委員亦討論了於本年9月舉辦第二次平機會論壇的建議。是次論壇旨在提高平機會的透明度,並透過向持份者收集意見,進一步完善平機會的管治。平機會管治委員會將藉這論壇,向公眾講述過往工作成果和介紹未來方向和工作計劃。首次平機會論壇於2012年完滿舉行,參加者反應正面。委員同意平機會應考慮於2013年舉辦同類活動。就此,平機會將邀請所有主要持份者出席,包括來自有關組別的關注組織、非政府組織、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各國領事、僱主組織、工會以及政府代表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 (電話:2106-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六月二十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