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公佈「性騷擾–商界問卷調查」的結果

29/08/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公佈《性騷擾 – 商界問卷調查》的結果。這項調查於2013年6月至8月初進行。調查結果是以198份收回的問卷作分析。(問卷是透過數個團體分發至其超過6,000間會員公司) 。當中包括僱用超過100名或以上員工的公司(69%)和僱用少於100名員工的中小型企業(31%)的人力資源及/或行政高層人員。

受訪者的商業活動涵蓋不同類別,包括零售、商業及專業服務、建造業及地產發展、批發、出入口和貿易。

調查發現,57%受訪者(113間公司)制定了有關性騷擾的政策聲明,而43%(85間公司)尚未制定此等政策聲明。在表示已制定政策聲明的113間公司當中,只有55%提供了詳情,其餘並沒有提供任何關乎其政策的資料。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表示:「結果顯示公司管理層對於防止工作間性騷擾的意識很低。性騷擾在《性別歧視條例》之下是違法的。僱主有需要就防止工作間的性騷擾制定清晰政策,並且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去防止此等行為。」

在沒有制定性騷擾政策聲明的公司當中,46%表示並無急切需要去制定性騷擾政策,37%從來沒有想過需要制定這類政策。沒有制定性騷擾政策的其他原因包括「公司沒有發生過性騷擾」(27%)、「員工沒有制定有關政策的訓練」(24%)及「擔心制定有關政策後,外界會誤以為公司經常發生性騷擾」(11%)。

由於公司不覺得有急切需要就性騷擾制定政策,故此,在沒有制定政策聲明的公司當中,有82%表示短期內不會制定性騷擾政策。

謝博士解釋:「沒有採取步驟去防止性騷擾的僱主可能要承受由於生產力下降、士氣低落和曠工所帶來的重大成本。僱主亦需就其僱員的性騷擾行為負上轉承責任,而假如進行訴訟,便需要在這方面花費大量金錢。」

平機會的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成員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前會長蔡惠琴女士表示:「商界經營環境艱難並且競爭激烈,有時會令性騷擾政策得不到重視,這情況可以理解,但並不理想。我希望平機會和不同的專業及商業團體,能夠為私營公司(特別是中小型企業) ,提供這方面的協助。」

蔡女士補充:「另一方面,僱主除了遵守法例要求之外,我有信心他們可以做得更多。透過制定有效的性騷擾政策和推行預防措施,僱主可以為員工提供一個安全、具生產力和沒有騷擾的工作環境,從而締造一個雙贏局面。」

調查顯示,28間受訪公司表示2012年曾收到1至2宗性騷擾投訴,受訪公司收到的性騷擾投訴當中,58%涉及身體接觸,53%以語言方式作出。其他方式的性騷擾包括涉及性的非言語暗示(26%)、敵意的工作環境(11%)和網上騷擾(5%)。有關投訴的處理方面,90%公司進行內部調查及/或對騷擾者採取懲罰性措施。

在2012年,平機會處理了合共316宗《性別歧視條例》之下關乎僱傭範疇的投訴個案,當中37%(118宗)與性騷擾有關。

謝博士指出:「有效的性騷擾政策可以減少傷害和減低法律責任,同時亦可以促進機構內的公平和多元化目標,有利營商。」

謝博士補充:「預防是消除工作間性騷擾的最好方法。平機會計劃邀請部份商界持份者一起推出一個『商界反性騷擾』運動。平機會亦會考慮提供持續專業進修形式的培訓課程,及設立一個奬勵計劃,以表揚制定了全面性騷擾政策的公司。」

如欲參考該研究的研究摘要,請登入平機會網頁 :
http://www.eoc.org.hk/EOC/Upload/ResearchReport/SH_BS_cSummary.pdf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106-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八月二十九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