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工作計劃及進度報告

19/09/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於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出席平機會第103次會議,討論了多項平機會工作事宜。

隨著政府委任了新一屆平機會管治委員,平機會於9月舉行了策略研討會議。委員討論了平機會在香港的角色、平機會工作表現的評估、以及未來三年的策略工作領域。

為實現建設一個崇尚多元、包容共濟社會的抱負,委員同意平機會的工作不應局限於四條反歧視條例,而應反對一切形式的歧視,提倡人人平等。公眾期望平機會在提倡其司法權限之外的人權議題上,擔當主動角色;並在適當時候,在社會上帶領討論備受爭議的議題。委員建議平機會增加與政府、關注團體及商界的合作,以便更有效地履行其角色。

委員亦識別出新的工作領域,委員討論後達到共識,認為應就性傾向及性別認同訂立反歧視法例;其他的考慮領域包括:年齡歧視、對新移民、內地人士及外籍家庭傭工的歧視等議題。平機會辦事處將成立內部工作小組,就委員同意的策略工作領域展開工作,並研究於策略研討會議中識別的議題。

關於歧視法例檢討的進度,委員備悉平機會工作小組已識別出現時法例需要修訂的多個方面,並提出修訂建議。平機會將與持份者的代表團體見面,聽取他們對諮詢文件的結構、內容及其他相關安排的意見。

平機會檢視了2013年首六個月的工作。委員備悉平機會已完成內部執行程序檢討,以精簡工作,提高效率。在快速個案處理安排下,平機會在展開全面調查前,一律提供及早調停的做法。完成個案的時間因而縮短,而調停成功率亦上升。由2013年1月至6月,大約92%成功調停個案是經快速處理安排而達成和解。

委員支持平機會就無障礙、服務提供、含歧視的招聘做法、基於種族和殘疾的中傷和騷擾,以及交通服務相關的疑似歧視行為進行快速主動調查。按照調查結果,平機會曾去信政府部門、交通營辦商及個別業主立案法團,建議他們改善做法,以顧及行動不便人士的需要。

各委員亦討論了將於2013年9月23日舉行的第二次平等機會委員會論壇的籌備工作。委員將於這論壇上向公眾重點講述平機會過往表現,並介紹平機會新方向和工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查詢,請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電話: 2016-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九月十九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