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舉行論壇加強與持份者溝通

23/09/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3年9月23日)舉行公開論壇聽取持份者的意見,務求令平機會的工作更切合社會需要。

這個論壇是平機會每年最大型與公眾接觸的活動,讓持份者可以就平機會在香港推廣平等機會的工作提出意見。是次論壇反應熱烈,有400位來自非政府組織、關注團體、商業機構、政府部門、僱主團體及工會代表出席。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為第二屆論壇揭開序幕時表示︰「平機會一直致力改善其工作及為公眾提供的服務。我們希望瞭解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關注,使我們的工作能符合社會的需要和期望。」

為提升透明度和問責性,論壇介紹了平等會過去的工作表現和未來新工作。

周一嶽醫生介紹了平機會的三年策略工作計劃,共有五個優先工作領域,包括:歧視條例檢討、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倡議少數族裔學生和有特殊教學需要學生的平等教育和就業機會,以及倡議政府執行職能時顧及殘疾人士的實際需要。

周醫生闡釋平機會的持續工作重點時,特別提到平機會致力促進香港建築物環境及資訊科技的無障礙情況。他強調通用設計非常重要,可確保人人能全面融入社會。

「藉過去的工作基礎,以及與社會團體會面時識別出的新領域,我們希望建議中的策略工作優次,在這個多變的時代,能更全面切合社會的需要,在爭取平等之路上取得真正進展。」周醫生說。

行政及財務專責小組召集人趙麗娟女士回顧平機會的財政管理時強調,平機會堅守審慎的原則。她解釋平機會非常注重合乎經濟、效能和效益的方針。她亦強調為確保平機會的持續發展,委員會在運作上極之重視良好企業管治、問責性和透明度。

法律及投訴專責小組召集人黎雅明先生闡釋平機會如何透過減少處理投訴的平均時間,達至提高運作效率。2012/13年度調停成功率上升至72%。過去一年,平機會處理了16,600宗查詢和約930宗投訴。平機會收到的投訴中,與僱傭範疇有關的佔76%。根據各條例而言,56%的投訴與《殘疾歧視條例》有關;35%與《性別歧視條例》有關;6%與《種族歧視條例》有關;3%則與《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有關。

黎雅明先生指出,於2012/13年度平機會透過調停及法律協議為投訴人追討了約990萬元的賠償。其他補償方法包括改善設施及通道、更改政策及道歉。

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召集人謝永齡博士講解平機會如何透過先導政策研究及調查,分析因歧視造成的社會現象,從而影響政府的政策。謝博士講述了平機會將會探討的新議題,包括:工作間歧視、年齡歧視及性傾向歧視等研究。他亦介紹由平機會舉辦的反性騷擾運動,為教育界、商界及衞生界持份者推出一系列宣傳及教育計劃,以消除性騷擾。

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黃嘉玲女士表示,要提高社會對平等機會的認識,改變歧視態度,公眾教育不可或缺。為了有效接觸公眾,平機會善用傳媒及網絡科技,發展智能手機程式及口述影像影片,以便公眾取得平機會的資訊。平機會又加強了網站服務,新設平機會網誌,讓公眾能更瞭解平機會的工作。

黃女士補充說,平機會將加強向社會不同層面進行公眾教育,以推動平等機會文化成為社會主流。又為公/私營機構提供培訓及度身訂造的工作坊,鼓勵各界遵守平等機會法例。

周一嶽醫生於總結時表示︰「我們相信關心反歧視及平等機會不再是香港小部分人的事。大多數人都希望社會更平等,為實現這共同目標,政府、各界人士與機構、及平機會都需要盡一分力。透過與社會各階層的合作,平機會將努力奮鬥,力求實現高度公平與社會公義,建設人人享有平等機會的社會。」


有關傳媒查詢,請致電2106-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九月二十三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