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工作計劃及進度報告

19/12/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於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的平機會第104次會議上,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工作的事宜。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會議上報告平機會繼2013年9月舉行的周年論壇後的工作進度。平機會周年論壇備受公眾讚賞,從論壇收集參加者意見的問卷結果顯示,70%的參加者支持平機會的三年策略工作計劃。

平機會委員於會議上審閱了現有反歧視法例檢討的工作進度。委員詳細審視了平機會初步識別出現時反歧視條例中需作修訂的範疇。委員亦知悉,平機會透過與有代表性的持份者團體的初步會議中,取得他們對諮詢文件結構及內容的意見,並已作出相應的修改。預料歧視法例檢討公眾諮詢將於2014年中進行,為期三個月。

周醫生又向委員簡介自今年九月起,平機會與本地各大專院校高級管理層會面的事宜。平機會促請各大專院校把平等機會概念納入其政策與措施主流。除了委派指定員工處理平等機會事務外,又建議各大專院校制訂適當程序,以處理學生及員工的性騷擾投訴。對於為殘疾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方面,平機會鼓勵各大專院校發展一個共同平台,以分享經驗、交流技術及教學資源,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平機會亦要求各大專院校檢視特定院系對中國語文能力的要求,在錄取少數族裔學生方面更富靈活性。

就提升公眾對防止性騷擾的意識,周醫生報告了一系列平機會的工作,其中包括進行調查、舉辦研討會和工作坊、制定性騷擾政策大綱,以及為教育界和商界提供制訂防止性騷擾政策的培訓。除此之外,周醫生介紹了平機會新設的防止性騷擾網頁,該網頁專為學校、各大專院校及工作間而設計,讓使用者能「一站式」搜索有關防止性騷擾的資訊。

鑑於社會對年齡歧視立法的呼聲越來越高,周醫生介紹平機會將主動進行僱傭範疇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該項研究將探討職場上年齡歧視概況,研究是否需要立法禁止本港的年齡歧視。研究又會徵詢持份者的意見,以了解高齡僱員繼續工作的誘因、首選的僱傭模式,以及僱主對勞動力老化的關注。

此外,周醫生告知各委員,平機會已於2013年12月初會見「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並就有關事宜交換意見。回應香港有責任履行國際公約禁止歧視性小眾,以及公眾對立法禁止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的訴求越來越大,周醫生宣布平機會將就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進行研究。

建議中的研究將有系統地識別出性小眾在公共範疇,如僱傭、教育與培訓、社交、公眾通道、服務與設施、處所管理等範疇受到歧視、騷擾和中傷的情況。平機會將向公眾發布研究結果,並透過問卷調查和焦點小組,諮詢公眾對處理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的看法,包括立法禁止等措施。

平機會於收集各委員對計劃書的意見後,將會邀請對性傾向及性別認同議題具深厚及專業知識的研究團隊提交研究計劃書,預計研究項目將於決定委託人選後12個月內完成。


傳媒查詢,請與羅寶珠女士聯絡(電話:2106-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九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