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關注針對內地遊客的示威

20/02/2014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對於上周日(2014年2月16日)在尖沙咀區有內地遊客受到示威人士騷擾及中傷一事表達嚴重關注。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平機會譴責示威者侮辱及中傷遊客的不文明行為。遊客應有前來香港的權利。我們非常憂慮示威者在行動中提出帶有蔑視及中傷的言論會進一步加深社會矛盾,及損害香港多元化和友善都市的形象。這些行為破壞共融及基本社會價值觀。」

周醫生表示:「在過去數日來,平機會一直監察有關事件,並嘗試收集相關的事實和詳情。根據相關的傳媒報道,我們留意到有示威者提出某些針對內地遊客並且帶有貶義的言論,例如「蝗蟲」和「支那」。平機會將會考慮這些言論是否帶有種族中傷的含意。」

根據《種族歧視條例》,任何人如基於某人的種族而歧視、騷擾或中傷該人,即屬違法。

周醫生指出:「平機會一直致力推廣對不同種族或不同來源地的人士,包括對來自內地的人士的包容及接納。此外,我們現正考慮在平機會正進行的歧視法例檢討中,引入新的保障類別,以回應香港人和內地人之間可能發生的歧視情況。」

周醫生補充,平機會明白香港市民對於內地人湧入所帶來的某些社會問題有強烈的感受。我們亦尊重市民發表意見及和平示威的權利。然而,我們不能忍受市民在行使這些權利時,令到其他人的權益受到不合理和難以接受的干擾。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