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推出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

12/05/2014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4年5月12日)宣佈,已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該研究)。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鑑於香港有國際法律責任,須禁止對性小眾的歧視,加上社會上有越來越多聲音要求以法律保障性小眾的權利,平機會因而就有關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所受的歧視狀況,以及就立法禁止本港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進行可行性研究。」

周醫生解釋:「為識別合適的研究建議書,平機會成立由本會委員組成的甄選小組,並進行了公開招標及嚴謹的甄選程序。」他表示:「甄選小組決定挑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因為它是香港首間亦是唯一一間重點研究本港性別及性問題的研究所,其成員由從事社會學、文化研究、法律、心理學、社會工作、教育及公共衞生的學者組成。我們有信心這隊涵蓋多重學科的研究小組,能從多個不同的角度,為這項目提供寶貴的見解及專業知識。」

在解釋研究的宗旨時,周醫生表示:「本研究旨在有系統地識別出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群體在各方面(包括僱傭、教育及培訓、社交、公眾通道、服務及設施以及處所管理等範疇)所受到的歧視、騷擾和中傷的情況。研究旨在收集有關如何透過立法或其他方法糾正歧視的各種意見。」

他補充說:「研究特別希望探討制訂禁止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的條例是否可行,當中考慮到性小眾、公眾人士及其他持份者(包括法律專家)的觀點。」

為了達到研究目的,研究小組將採用混合的研究方法。

除了就有關本港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所受歧視的過往研究,進行廣泛的文獻審閱外,研究小組亦會與性小眾進行焦點小組討論,以了解他們受到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的經歷,和他們如何尋求解決或協助/支援,以及這些方法是否有效。此外,關注性傾向及性別認同議題的主要持份者代表,包括宗教及家長群體,亦會獲邀參與公眾焦點小組。

周醫生強調:「為了加深公眾了解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和雙性人群體的權利及他們所受到的歧視,本年6月至9月期間,該研究中心將會舉行三個大規模論壇。市民、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人士及雙性人關注組織和所有持份者組織,均會獲邀出席論壇,以表達他們的意見。」

周醫生解釋:「研究亦會包括與本地及海外法律專家進行一系列有關歧視的深入訪問,其目的是就《人權法案條例》、《基本法》及香港的國際責任,探討在本港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的技術可行性。」

最後,研究小組計劃採用結構式的不記名問卷,以具代表性的抽樣方式,用電話訪問最少1,000名15歲或以上的人士。平機會希望公眾人士能支持這項客觀和獨立的研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 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二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