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就某電影對沙士病人的負面描述表示關注

28/10/2013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就上周六(2013年10月26日)上映的一齣港產電影表示關注,該電影把沙士(非典型肺炎)病人描寫成喪屍,令人對他們產生負面的情緒。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 :「我認為把沙士病人描寫成喪屍,並將之與暴力和恐怖拉上關係,是完全荒謬的。這套電影對在2003年本港感染沙士及參與抗疫的人士極其不敬,亦令倖存者及其家人深受冒犯並感到難過。」

 周醫生強調:「在尊重表達及創作自由的同時,平機會譴責基於某個群體或某一班人的殘疾而使用帶有貶義及污衊的形象去形容他們。平機會認為,電影負面描繪感染沙士的人士,是帶有冒犯及令人反感的。」

 《殘疾歧視條例》保障殘疾人士免受基於殘疾的歧視、騷擾及中傷。

平機會已聯絡有關電影的導演,告知他可能要負上的法律責任。平機會亦已去信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促請他們在處理一些涉及公眾關注議題的電影時,應具有敏感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 (電話:2106-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三年十月二十八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