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推出《種族平等與校服》指引

06/06/2014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4年6月6日)推出《種族平等與校服》指引(校服指引),作為學校按照平等原則制定並實施校服規則的指引。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作為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香港的學生來自不同背景,並有不同的需要。一般來說,制定校服和相關規則,是完全合理,但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影響學童的平等權利。」

周醫生指:「由於宗教和文化習俗往往與種族身份認同相關,校服規則宜尊重並顧及學生的不同文化、宗教和種族習俗。」

他解釋:「例如一些文化和宗教規定信徒遵守特定的衣着守則,或穿着或配戴一些特定物品,以向外展示他們的文化和信仰。學生的宗教可構成其種族的一部份,學校有需要彈性處理,容許他們偏離常規校服政策,以遷就該等學生的特殊需要。」

周醫生強調:「學校是學童學習尊重某些紀律、與背景各異的同學相處,以及裝備自己以便參與社會的地方。故此,校服不應成為他們智能、體能和社交發展的障礙。」

尤其要留意的是假如某些校方施加的要求或條件,間接歧視某些種族群體,便有可能違反《種族歧視條例》。

周醫生表示:「鑑於此事的複雜性,平機會製作了《種族平等與校服指引》,以協助學校制訂並實施種族文化共融的校服規則。」

周醫生補充:「平機會建議學校在制定校服政策及相關規則時,採取包容態度,過程亦應透明,當中應妥善諮詢家長、學生和相關社群領袖的意見。在制訂校服規則時,除了顧及種族平等外,亦應考慮到其他層面的平等,例如殘疾及兩性平等。」

《校服指引》將以八種語言印製,即中英文、烏都語、尼泊爾語、菲律賓語、泰語、印度語和印尼語,並會分發予所有中小學。《校服指引》全文亦載於平機會網站:http://www.eoc.org.hk/eoc/Upload/booklets/schoolUniform/2014_02.pdf

平機會將會為學校管理人員、校長及教師舉行研討會,以加深他們對《校服指引》的認識,並已向所有學校人員發出有關的邀請。有興趣參加研討會的人士,可致電平機會熱線2511-8211查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四年六月六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