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工作計劃及進度報告

18/09/2014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於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的平機會第107次會議上,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工作的事宜。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報告了平機會將於本年底前進行的主要工作項目,包括舉辦平機會論壇2014,以進一步增加平機會的透明度;以及設立少數族裔特設專職小組,以推廣種族共融並提倡少數族裔的平等機會。

在2012和2013年成功舉辦兩場公眾論壇後,平機會現正籌辦平機會論壇2014,以便與市民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論壇的目的是增強與公眾溝通,並爭取他們支持平機會的未來工作計劃。論壇暫定於2014年11月13日在位於沙田的香港浸會大學石門校園舉行。

周醫生告知各委員,快將舉行的公眾論壇除簡報平機會的主要工作進展外,亦會介紹平機會三個主要優先工作領域的最新情況,當中包括(i)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為第二語言的情況;(ii) 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融合教育;及(iii) 平機會在僱傭範疇年齡歧視方面的工作。

平機會非常關注年輕一代的教育問題,並已採取具體步驟提倡少數族裔學生及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平等機會。為提倡向少數族裔學生提供有效的中文支援,平機會於2011年公佈了《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報告》。平機會亦於2012年發佈《融合教育制度下殘疾學生的平等學習機會研究》的結果,並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此後平機會屢次呼籲政府及教育局採取切實改善措施。

繼上述一連串的工作後,政府承諾在2014/15年度起提供額外資源,以解決少數族裔學生和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面對的困難。平機會將會邀請負責的政府官員出席論壇2014,提供他們在有關工作方面的最新資料、量度政策措施成效的準則,以及未來路向。

考慮到持份者在2013年的平機會論壇上,要求優先處理僱傭範疇的年齡歧視問題,平機會已積極跟進此事。除了公佈《香港工作間的歧視之研究》,確認年齡歧視是本港最常見的僱傭範疇歧視外,平機會亦會在這快將舉行的論壇上與持份者分享更多有關此問題的資料和數據。

論壇亦特別邀請趙其琨教授就有關議題,分享他於2014年進行的一項關於管理較年長及年輕僱員的研究。此外,論壇亦會簡介平機會《僱傭範疇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的進度和詳情,以增加持份者對這個新工作領域的了解。

由於得到政府由2014/15年度起增撥,用以推廣種族平等的469萬元經常性補助,平機會現正設立少數族裔特設專職小組,以加強公眾教育、培訓、社區外展等工作,又增強與學校、持份者、僱主和服務機構的聯繫工作,藉以爭取更多支持,以回應少數族裔的教育和就業需要,並促進社會融合。新的特設專職小組亦會監察政府的少數族裔政策及其成效,特別是在教育和就業方面。平機會委員備悉,相關員工的招聘工作現正在進行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2106-2226與羅寶珠女士聯絡。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八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