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工作計劃及進度報告

19/03/2015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召開了平機會第109次會議,委員在會上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工作的事宜,包括策略性優先工作項目的最新進度。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向委員講述工作項目時表示:「我們於2013年制定了三年策略工作計劃中五個優先工作領域,包括:(一)檢討反歧視法例;(二)研究保障性小眾免受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歧視;(三)少數族裔的教育與就業機會;(四)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融合教育;及(五)政府執行職能時的殘疾歧視。 我們很高興平機會去年在這些工作領域取得良好的進展。」

就歧視條例檢討,委員備悉平機會的目標是於下半年公布有關諮詢結果的報告,當中將涵蓋平機會就公衆意見書的定量及定質分析。此外,平機會並計劃於2015年底前向政府提交報告及建議書。

另外,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研究),受委託進行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已完成調查工作,研究小組現正撰寫研究報告,預計可於2015年下半年提交予平機會。另一方面,平機會透過「平等機會研究項目資助計劃」,資助了一項有關「跨性別人士在保安部門遇到的性騷擾」的研究調查,有關調查的結果將於3月30日公布。

平機會委員於會上討論的另一主要事項,是少數族裔工作小組的成立。此工作小組的成立目的是推廣香港少數族裔的平等教育和就業機會。周醫生表示:「平機會把確保少數族裔得到平等教育及工作機會列為重點工作項目之一。然而,除了教育及就業,少數族裔在生活不同層面仍面對不少挑戰,例如在獲取服務方面。要克服這些障礙,我們必須推動不同界別共同合作,為少數族裔提供更有系統的支援。我們亦要加強公衆教育及推廣,宣揚共融的訊息。」「平機會得到政府撥款成立了少數族裔工作小組,從今年四月起將推出一系列的計劃和活動。我們的策略是加強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時的系統性支援;促進少數族裔的就業機會;加深大眾認識少數族裔,及提高不同界別的文化敏感度,以促進社會共融。」

工作小組將透過政策、培訓及外展工作三大方面應對少數族裔的需要。政策方面,工作小組將游說政府、公私營機構、商業機構與僱主,發揮影響力,以制定有助少數族裔平等機會的政策和指引,例如聘請更多少數族裔人士。培訓方面,工作小組會為不同界別的從業員提供文化敏感度培訓,包括為銀行業、教育界、物業管理、地產、運輸業界提供講座、工作坊以及推出網上培訓課程。外展工作方面,工作小組將加強與非政府組織和少數族裔團體的聯繫,並與服務提供者和少數族裔社區領袖舉行定期會議,以瞭解少數族裔的需要和面對的困難。

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方面,委員備悉平機會將繼續密切監察行政長官於2015年《施政報告》提及的支援措施的實施情況,並評估措施的成效。就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華語學生沒有得到足夠的支援,平機會一直促請政府檢討現況,並與公私營學校合作解決問題。同時,平機會將繼續提倡政府設立「中央協調機制」,去協調不同部門在政策制定、資源分配和實施融合教育方面的合作。

至於平機會針對殘疾歧視方面的工作,平機會委員備悉平機會資助了一項「對傷健殘疾的意識:物業管理行業的基線調查」,有關結果將於3月27日公布。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殘疾人士數目從2007年佔總人口百分之5.2增加至2013年佔百分之8.1,即578,600人,香港社會有急切需要消除殘疾歧視,包括提供無障礙通道。

平機會委員於今日的會議上回顧了2014年的工作。委員備悉公眾查詢數字總數為20,089宗,與2013年的數字相若。接獲投訴數字為606宗,而2013年則為666宗。委員也備悉平機會的有關平等機會和反歧視條例的培訓課程吸引了超過26,700名參加者,較2013年高7%。除此之外,已舉辦的講座和致辭次數上升21%,達175次。瀏覽平機會網頁的人次提高了23.6%至超過164萬次。這些數字皆反映社會對平等議題的興趣和關注與日俱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3月19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