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聲明:平機會譴責針對內地人士的歧視行為

22/07/2015

就「本土主義家長關注組」今日(2015年7月22日)向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投訴,指有組織近日進行連串活動,作出針對內地人士的歧視性行為,平機會有以下回應: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平機會認為任何針對外來人士的歧視、威嚇及侮辱,均不可接受,應被予以譴責。香港一貫是文明開放的國際都會,這些行為不單令香港的形象受損,並只會加深社會上的矛盾,無助解決任何問題。」

「現時《種族歧視條例》(第8(2)及(3)條)列明,基於在香港的居住年期、國籍、公民身份、居民身份的歧視行爲,並不屬於種族歧視。基於此,平機會並沒有權力處理有關歧視投訴。然而,平機會一直積極透過倡議及公眾教育,呼籲公眾以正面、互相尊重的態度對待社會中的新來者,包括內地人士,並以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

「針對現時法例未能完善處理這方面的歧視,以及存在的其他漏洞,平機會去年進行《歧視條例檢討》公眾諮詢,徵詢公眾是否應將國籍、公民身份及居民身份列入《種族歧視條例》的保障範圍。平機會現正整理收集到的公眾意見,預計將於2015年底完成報告,並於2016年初向政府提交報告及有關立法的建議。」

「平機會認為,內地人遭歧視以至中港矛盾的問題複雜,並牽涉多個層面,要解決問題,不能單靠反歧視法例來處理,而是必須透過不同界別共同努力,包括政府及社會各界互相協作;況且個別針對內地人士的行為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及安寧,這些牽涉法治的問題超越了平機會的職權範圍,必須由有關執法部門採取行動遏止。」

「平機會將繼續密切監察事件進展,及與不同持分者緊密合作,消除歧視,一起努力建構共融、人人平等的香港,進一步提升其競爭力與國際地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7月22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