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回應護家協會的新聞稿

09/09/2015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及代表今天與護家協會的代表會面,就護家協會對平機會宗旨及工作,以及對主席言論的誤解作出澄清,並解釋平機會的立場。就協會今天發出的新聞稿,平機會有以下回應:

除了現行4條反歧視條例外,平機會在法律上有責任,就不同歧視議題,進行政策上的研究,我們的宗旨是保障所有人免受不同形式的歧視,包括性傾向及年齡歧視。為了配合政府的「消除歧視性少眾諮詢小組」的工作及因應W個案的法庭判決,平機會進行了「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平機會關注社會上不同的歧視議題,除了性少眾受到歧視的議題外,平機會亦在2013年開展了在「職場年齡歧視探索性研究」,預算在年底前後公佈研究結果。

平機會的管治委員會成員於2013年透過策略性討論會,釐定了五項策略性優先工作項目,包括:

1. 檢討反歧視法例
2. 立法保障性小眾免受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歧視
3. 少數族裔的教育與就業機會
4. 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融合教育及其對就業機會的影響
5. 政府執行職能時,對「殘疾」採用更好的統一定義

平機會的管治委員會經討論後通過了上述策略性優先工作項目,並批准各項研究經費。一些研究項目,例如香港教育學院進行的研究,則是經平機會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按「平等機會研究項目資助計劃」的條款,審批有關項目,由此可見,護家協會在新聞稿中指周一嶽主席誠信成疑,涉嫌越權操控平機會的指控並不正確。

就管理問題,平機會是根據過往的運作經驗及社會的需要,進行組織架構檢討,藉此提升平機會的服務。平機會管治委員會已通過了新的組織架構,新的架構不需動用額外的公帑,詳情已在平機會本年呈交予立法會的文件中,作詳細交待。

平機會需要一支專業及對社會公義有承擔的團隊,以執行平機會的工作。一直以來,平機會積極培訓同事,並透過加強組織架構,強化平機會的工作。對於工作表現不稱職的同事,平機會不會與他們續約,而一些同事退休及離職則屬慣常的人事變遷。在有空缺的時候,平機會亦會透過招聘工作補充有關空缺,以確保我們的服務不受影響。

平機會的宗旨是推動一個多元共融的社會,平機會將會繼續與各界人士保持緊密聯繫,就不同的歧視議題進行討論,擕手締造一個機會平等的社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9月9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