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匯報工作計劃及進度

17/09/2015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舉行了第111次會議,會上委員討論了多項有關平機會工作的事宜。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會上報告了平機會的工作計劃進度及將於本年底前進行的主要工作,包括將於2015年11月24日舉辦平機會周年論壇,邀請持份者參與討論平機會的工作,及商議其他平等機會議題。

周醫生表示:「平機會一直致力提高委員會工作的透明度,自2012年起平機會每年舉辦公開論壇,除了促進平機會與持份者的溝通外,更藉此加深他們對平機會工作的瞭解,從而爭取他們對平機會的支持。」

論壇暫定於2015年11月24日於鄰近鰂魚涌港鐵站(C出口)的香港青年協會大廈舉行。屆時平機會各專責小組召集人將會報告工作進度與成績,另外會上亦會介紹平機會未來的工作計劃。今年,平機會將以「少數族裔在教育和就業上面對的挑戰」作為論壇的專題。

周醫生解釋:「平機會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香港少數族裔所面對的系統性障礙,並已將這課題納入我們的策略性優先工作領域。去年我們運用政府增撥的經常性補助成立了『少數族裔事務組』。該專責組別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致力加強對少數族裔學生在學習中文的支援、提升少數族裔的就業機會,並藉著向各界宣揚文化敏感度,加深公眾對少數族裔的認識和包容。」

平機會將於11月24日的公開論壇上介紹「少數族裔事務組」的策略及工作。屆時亦會邀請來自政府、公共及私營機構的代表,分享加強香港少數族裔教育和就業機會的相關政策和措施。周醫生指:「我們期望在公開論壇上聽到持份者的意見,就如何推動各界加強合作提出建議,好讓我們能為少數族裔社群提供更有系統的支援。」

在今天的平機會會議上,委員亦備悉歧視條例檢討及「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可行性研究」的工作進度。歧視條例檢討方面,委員得悉平機會快將完成記錄及分析超過13多萬份來自個人及團體的意見書,並計劃於2016年初向政府提交報告及法例修訂的建議書。至於可行性研究方面,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正修訂及優化研究報告,以提交予委員審議,然後預計於2015年底向公眾發佈報告。

除上述工作外,委員亦回顧了2015年1月至6月期間收到的投訴個案數字。委員備悉平機會上半年收到342宗投訴個案,較去年同期上升11%。連同去年度延續至今的個案及平機會主動調查的投訴個案,平機會於2015年上半年總共處理了545宗投訴個案,而2014年同期處理的投訴個案則為530宗。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所作出的投訴仍然佔最大比數,共有312宗,較去年同期增加1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9月17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