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為本港體育界舉辦防止性騷擾研討會

25/09/2015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5年9月25日)首度為香港體育界舉辦了一場「體育界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研討會」。是次研討會得到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作為協辦單位,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支持,目的是向本港體育界廣泛宣傳預防性騷擾的訊息,並協助有關機構認識如何制定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和掌握處理投訴的技巧。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一直以來,平機會十分關注不同界別的性騷擾情況,並將打擊性騷擾定為我們的重點優先工作項目之一。今年5月,平機會公布了《性騷擾--體育界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近九成作出回應的體育總會沒有制定反性騷擾政策。有見及此,平機會舉辦今次研討會,希望能推動體育界採取積極措施,防止性騷擾。我們很高興得到港協暨奧委會和康文署的支持,還有各體育總會的踴躍參與,充分顯示本港體育界打擊性騷擾的決心。」

出席今天研討會的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先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女士、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先生、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以及約120名本港各體育總會及其屬會的代表和職員。

在研討會上,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先生講述了如何「以互相尊重的態度來處理體育界的性騷擾問題」;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主管朱崇文博士和平機會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副召集人莊耀洸律師則分別講解了性騷擾的定義和有關法例條文以及如何制定有效的性騷擾政策。此外,參與者亦聽取了本港體育界代表分享在制定性騷擾政策和處理相關投訴的經驗,當中包括香港體育學院院長及平機會委員李翠莎博士;南華體育會的女子部執行委員會副主任及刊物委員會副主委蕭司徒潔女士和義務秘書譚壽森先生;以及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行政總監黃永森先生。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在研討會上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本港體育發展,鼓勵更多市民參與體育活動。在推廣體育方面,政府除了提供優良的設施和硬件配套供市民使用外,亦關注為運動員、教練、員工、義工和家長締造一個更安全、互相尊重的環境。他指出,香港的體育發展與國際接軌,不少運動員成績亦達到世界水平,故此在體育的管治也要不斷與時並進,今天的研討會正好讓體育界的朋友互相交流,精益求精。

港協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先生表示:「奧林匹克精神主張人人都享有在不受到任何性騷擾的情況下從事體育運動的權利。事實上,性騷擾不但違反人權,亦嚴重傷害個人和團隊的健康。作為體育界的一份子,我們都有責任防止性騷擾發生,營造每人都享有尊嚴、互相尊重及安全的環境參加體育活動。本會和各體育總會肩負領導本地體育發展的重任、擔當著把關角色,深深地了解防止性騷擾問題對體育甚為重要。」

除了舉辦是次研討會,平機會更推出了《體育機構性騷擾政策大綱》,以協助有關體育組織制定反性騷擾政策及處理投訴的機制。平機會過往已分別為教育界及商界推出性騷擾政策大綱,今次為體育界度身訂造的政策大綱,列出了預防性騷擾政策的重要元素,體育總會或屬會可根據大綱內所列的元素作為清單,核對已採納或將推出的性騷擾政策,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完善該政策。平機會並會將大綱上載到平機會網站,供體育界參考。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總結時表示:「過去數年,平機會在教育界推廣預防性騷擾的工作取得相當進展。我們期望將有關工作擴展至體育界,透過與不同體育總會通力合作,宣揚防止性騷擾的重要性,並制定清晰及全面的防止性騷擾政策,遏止性騷擾的發生。這不單可減輕體育總會作為僱主及服務提供者的法律責任,更重要的是讓人人均可在安全、公平、互相尊重及不受性騷擾威脅的環境下工作和參與體育活動,達致身心健康。」

平等機會委員會首度為香港體育界舉辦了一場「體育界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研討會」。是次研討會得到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作為協辦單位,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支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9月25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