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歡迎當局採取措施便利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投票

19/11/2015

2015年區議會選舉即將於本周日(2015年11月22日)舉行,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5年11月19日)呼籲政府、各有關人士及前線工作人員積極採取措施,確保有殘疾或來自不同族裔的選民均可平等參與投票,不會因票站不便或語言障礙而被剝奪投票權利。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表示:「作為消除歧視及推廣平等機會的法定機構,平機會十分重視社會上不同群體享有平等參與政治及公共事務的機會。平機會認為,所有合資格的選民,不論是甚麼種族、有否殘疾,都應享有平等權利作出投票,而香港特區政府亦有責任確保投票程序、設施及資訊對所有人均沒有障礙,包括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的票站,以及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所需的語言便利措施。」

為了瞭解特區政府因應殘疾及少數族裔人士需要所採取的措施,平機會早前與選舉事務處的代表會面,聽取事務處的介紹。除了在會上反映殘疾及少數族裔選民的關注事項,平機會於會後更將有關方便殘疾及有特別需要選民投票的措施之資訊上載至網站,當中包括選舉事務處為視障人士及少數族裔選民設立的電話專線以及網站連結,供市民參考。

今年區議會選舉共有495個一般投票站,當中超過九成能方便輪椅使用者。選舉事務處亦為視障人士設立候選人點字名單和凸字模版以供投票,又為聽障人士提供有關投票程序的圖畫指示。另外,為設合少數族裔選民的需要,選舉網站備有多種少數族裔語言的選舉簡介,包括印度語、印尼語、尼泊爾語、旁遮普語、他加祿語、泰語及烏爾都語。選舉事務處並透過「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在投票當日及之前兩星期為有需要的選民提供免費電話即時傳譯服務。

周一嶽醫生表示:「平機會喜見政府採取了多項措施,以便利殘疾及少數族裔人士進行投票。然而,我們察覺到仍有近一成票站未能讓輪椅使用者使用。此外,只有部分候選人提供文字版本的簡介,以上載到選舉網站供視障人士參考。平機會在此呼籲各有關人士,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為殘疾和有特別需要的選民提供協助,好讓他們也能順利參與選舉活動,行使應有的公民及政治權利,一起建構真正平等、共融的社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11月19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