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舉行論壇加強與持份者溝通

24/11/2015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日(2015年11月24日)舉行公開論壇,聽取持份者的意見,藉以加深公眾對平機會工作的了解。

今年是平機會第四年舉辦公開論壇,讓持份者可以就平機會在香港推廣平等機會的工作提出意見。

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為論壇揭開序幕。為提升透明度及問責性,周醫生首先介紹平機會過去一年的工作表現和未來工作重點,並與平機會轄下四個專責小組的召集人及代表解答出席人士的問題。周醫生回顧了過去一年平機會在五個優先工作領域的工作,包括:歧視條例檢討、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免受性傾向、性別認同及因雙性人身份引致的歧視、倡議少數族裔學生和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平等教育和就業機會、倡議政府執行職能時顧及殘疾人士的實際需要,以及持續推動反性騷擾運動。

周醫生表示:「展望平等機會的未來發展,平機會的第一步的工作是有系統地審視現時反歧視條例的保障,綜合委員會在過去十九年來的運作經驗,識別出條例需要改善之處。平機會在2014年7月就歧視條例檢討展開公眾諮詢,在這為期三個多月的諮詢期內,市民表達了廣泛的關注,而我們亦收到了超過125,000份回應。這次檢討帶來了理想契機,讓我們作出實質改變,好讓香港作好準備,應付日後社會上不平等的情況及挑戰。我們預期在明年第一季公佈檢討的結果,向政府提交報告,並作出建議。」

平機會於去年5月委託了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進行「有關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預計在明年年初公佈研究結果。過去一年,平機會在反性騷擾運動亦取得相當重要的進展,平機會在年內進行了一連串以教育界、商界及服務提供者等不同界別為對象的反性騷擾工作,更喜見《2014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於2014年12月獲立法會通過,堵塞了從前的法例漏洞,保障服務提供者免受顧客性騷擾,亦見證平機會多年來倡議的成果。

回顧平機會過去一年的成績時,周醫生指平機會持續努力提升運作效率。在2014/15年度,平機會處理了17,781 宗查詢和716 宗投訴,當中77 % 投訴屬僱傭範疇。按照條例劃分,平機會處理的投訴中有55%與《殘疾歧視條例》有關;36% 關乎《性別歧視條例》;5%關乎《種族歧視條例》和4% 屬《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投訴個案的成功調停率為64%。

周醫生總結時表示:「近年,本港社會的分歧日益擴大,每每困於紛亂意見和長期對立之中。在推動社會前進時,我們必須要以互相尊重的態度作為基礎,才能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我們必須建立平台及營造機會,讓不同界別之間進行溝通和交流,以便攜手合作找出解決方法,並確保我們的社會上沒有人會遇到不公平的歧視。」

今年論壇的另一主題為「少數族裔人士在教育和就業上面對的挑戰」。平機會高級平等機會主任 (少數族裔事務組) 何永強先生闡述平機會在處理少數族裔人士關注事宜的方針,及後獲邀出席的政府及私人機構的代表就主題發言。就教育方面,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 (課程發展) 李沙崙先生報告了局方為非華語學生加強中文學習及教授的工作進度。

在就業方面,勞工處高級勞工事務主任 (就業)(政策) 羅瑞芳女士及公務員事務局助理秘書長(聘任) 陳燕婷女士,分別就為少數族裔人士所提供的就業支援及聘用少數族裔人士作為公務員進行簡報。

就推動工作間的多元文化的議題,太平洋咖啡區域經理–培訓及發展潘佩儀女士分享了他們的經驗。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業務支援及發展)李行思先生介紹了醫院管理局為少數族裔人士所提供的支援。

是次論壇在鰂魚涌香港青年協會大廈舉行,超過300位來自非政府組織、關注團體、商界、政府部門、駐港總領事的代表、僱主聯會、工會和教育機構的代表出席。參加者熱烈參與討論,交換意見。這些意見有助平機會思考如何持續提升工作表現及向公眾負責,並進一步推廣共享平等的訊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11月24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