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就立法會議員有關精神病的言論發出聲明

17/12/2015

就傳媒查詢,有關一名立法會議員昨日(2015年12月16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作出關於精神病的言論,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5年12月17日)作出了以下回應:

「平機會認為有關言論並不恰當,並帶有歧視性字眼,當中有關精神病患的描述不單加深大眾對病患的誤解,以及對受精神病患困擾人士的負面感覺,更嚴重的是可能令部份精神病患者不敢求助,對他們的康復造成障礙。」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第487章),凡基於某人的殘疾而歧視、騷擾或中傷該人,即屬違法。殘疾中傷是指藉公開活動煽動對殘疾人士的仇恨、嚴重鄙視或強烈嘲諷的行為。」

「平機會多年來接獲及處理不少有關精神病患者遭歧視的投訴,反映社會上對精神病仍存有錯誤觀念,這些偏見及歧視令精神病患者難以融入社會,過有尊嚴的生活。作為立法會議員,其看法及言論對於大眾對精神病的認知有重大影響。基於此,有關人士應避免作出帶有負面及歧視性的言論,並應以身作則,帶領社會大眾以包容諒解的態度接納精神病患者。」

「平機會將繼續向社會不同階層宣揚平等共融的訊息,鼓勵大眾摒棄對精神病的負面標籤和偏見,務求建設一個人人平等的社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5年12月17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