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公布「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15」結果

18/07/2016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6年7月18日)公布了「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15」的結果。平機會自1998年起定期進行公眾意見調查,以瞭解公眾對歧視問題的普遍態度和認識,並評估公眾對平機會工作及工作效益的看法。是次調查於2015年進行,透過電話訪問及自填問卷調查,分別成功訪問了1,500名15歲或以上的公眾人士及213名平機會服務使用者。

調查指出,對比2012年的調查結果,公眾對於平機會的認知程度有所提升,其中98%的受訪者能指出平機會是香港促進平等機會的機構,較上一次調查的95%為佳。此外,公眾對平機會的表現普遍持正面評價,而曾使用過平機會服務的人士對平等機會的概念較熟悉,對平機會的表現也更感滿意。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作為向大眾提供服務的法定機構,平機會非常重視並致力履行對社會的責任。這次調查讓我們更瞭解平機會推廣平等機會的進度,以便能持續作出改進。」

公眾人士的主要調查結果

整體而言,公眾人士對平機會及其工作持有正面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 (56%) 的公眾人士在沒有提示下能指出平機會是香港促進平等機會及消除歧視的機構;經提示後,整體認知程度更大幅提升至98% (2007 年和 2012 年同為95%)。另外,有82% 的公眾人士知曉平機會過去12個月在教育、推廣或宣傳方面的活動;有70%的市民同意「平機會提高公眾對平等機會及歧視的認識」。

就公眾對反歧視的態度,平機會根據公眾回應12個關於歧視的例子,計算出的一個綜合指數,以0 – 100的尺度量度,由0代表反歧視態度的傾向低,至100代表傾向高。結果,公眾人士的指數為62,顯示他們持有反歧視的正面態度。

被問到如何評價平機會的整體工作表現(以1 – 10分的評分標準,10分代表「非常好」),公眾人士平均給予6.3分,顯示市民對平機會工作表現的評價傾向正面。

平機會服務使用者的主要調查結果

至於平機會服務使用者的調查顯示,他們對平機會的表現評價較公眾人士為高,所持態度亦較正面。根據調查結果,92%服務使用者均認同「平機會提高公眾對平等機會及歧視的認識」;而86%服務使用者認同「平機會恰當地執行宣傳及教育的工作」。

調查結果亦反映平機會服務使用者對殘疾中傷、性騷擾和家庭崗位定義有較佳認識;相對下較少服務使用者能準確回應有關種族中傷和殘疾定義的問題。

在反歧視態度方面,平機會服務使用者的指數為77,較公眾人士(62)為高,顯示他們的反歧視態度較高。同樣,平機會服務使用者對平機會的表現評分較公眾人士高,平均分為7.1分。

促進平等機會

陳章明教授表示:「是次調查結果非常有用,讓我們可掌握公眾人士認識和接受平等機會概念及不歧視行為的最新概況。藉著這些數據,平機會在未來數年將繼續進行倡議及其他工作,致力把平等機會價值成為日常生活及政策制定的主流。」

他續說:「令人鼓舞的是,年齡介乎15 - 29歲人士的反歧視態度傾向較高。年輕人是未來的領袖和決策者,他們的正面態度將直接影響日常行為。正因如此,平機會的使命是向兒童從小灌輸平等機會價值觀,融入日常生活中,培養他們擁有多元共融的思想。為此,平機會計劃與教育界加強合作,把平等機會納入課堂教學及師資培訓中,成為課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平機會亦透過互聯網和社交媒體接觸年輕一代,同時以其他特定平台接觸不同的年齡組別,包括年紀較大的被訪者。」

根據調查結果,有9%的公眾人士在過去一年曾遭受歧視或騷擾。當中最多人提及曾受到「年齡歧視」(43%)及「性騷擾」(27%);而多於半數受訪者表示是在工作間或求職時遇到這些情況。陳教授指出:「平機會已就這些歧視問題,特別是僱傭範疇的歧視,展開一連串工作項目。為了在這方面有更深入瞭解,平機會首次進行了《職場年齡歧視的探索性研究》,並於今年1月公布研究報告,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一的受訪在職人士於過去五年曾在工作上受到年齡歧視。另外,平機會由2013年起加緊向教育界、 體育界和服務界推廣防止性騷擾的重要性。我們亦與各相關持份者合作,向他們提供政策大綱和其他資源,協助他們掌握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和處理相關投訴的必需技巧。」
 
「今次公眾意見調查結果亦顯示,公眾人士認為應該最優先處理的歧視問題為提倡視障人士可帶同導盲犬進出公眾場所,及鼓勵公共場所營運者支持母乳餵哺。針對這些範疇,平機會已於《歧視條例檢討》中向政府作出相關法律改革建議,要求優先處理這些議題。平機會將繼續跟進有關建議,並衷心希望政府就我們的建議迅速作出行動。我們十分期待繼續與政府、學校和僱主等相關持份者攜手合作,共同努力,邁向人人共享平等機會的目標。」 


如欲下載調查結果報告,請瀏覽平機會網站: www.eoc.org.h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6年7月18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