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為學校及家長推出《參考須知》,以推動平等共融的校園

18/08/2016

一直以來,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都以推廣少數族裔人士的平等教育機會作為優先工作。有見及此,平機會現已為學校行政人員、老師及家長推出一本名為「推動種族共融及預防種族歧視:學校及家長須知」的參考指引。

香港少數族裔人口持續上升,愈來愈多學校開始錄取少數族裔學生,故平機會推出此參考須知,目的旨在為學校提供實務指引,令學校認識並遵守《種族歧視條例》,促進多元共融的學習環境。

這參考須知闡述了中小學、幼稚園和幼兒中心中可能會出現的種族歧視、發生歧視問題時可採取的行動,以及作出違法歧視行為需負上的法律責任。除了防止歧視和騷擾,校方亦宜採取措施,積極締造接納多元種族的價值觀、促進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和文化共融。參考須知的內容涵蓋授課語言要求、收生程序、宗教習俗、與少數族裔家長的溝通等不同環節,在常見問題部分更有改寫自真實個案的例子以供參考。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平機會深信少數族裔學生應能夠在沒有障礙、偏見和差別待遇的環境下平等學習,而共融的校園環境對主流學生和少數族裔學生都大有裨益。」

「平機會希望學校會採用參考須知的指引制定政策及措施,從而建設一個友善而共融的學習環境。我們亦促請家長參考當中的建議方法,以預防及舉報學齡兒童所受到的歧視和騷擾行為。參考須知旨在推動各界人士共同合作,致力令學校、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成為每個人能夠得到平等教育機會的地方。」

參考須知的網上版本已上載到平機會的網站(http://www.eoc.org.hk),教育局的網站上亦附有連結。實體版會派發予各學校、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其他持份者,平機會亦會在新學年為學校人員和家長舉辦簡介會,介紹如何應用此參考須知,有關詳請將會在平機會網站內公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6年8月18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