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推出《執法人員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指引》

03/11/2016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6年11月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執法人員與自閉症人士溝通指引》(該指引)。有鑑於警方最近曾就一宗兇殺案錯誤拘捕一名自閉症人士,因此,平機會制定該指引,目的是提高警隊和其他執法人員的敏感度,並就執行職務時如何對待自閉症人士,提供相關參考資料。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平機會作為負責執行反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非常關注事件以及殘疾人士的權利和福祉。過往確實有不同個案顯示,我們有需要加深前線執法人員對自閉症和其他精神病患的了解,這些都是屬於《殘疾歧視條例》的涵蓋範圍。有見及此,平機會發佈了該指引,為執法人員提供適用於其工作的實用指引。我們希望指引能幫助執法人員更有效履行職務之餘,亦能保障自閉症人士的權利,並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陳教授續稱:「該指引為執法機構提供一份藍本,方便它們自行制定本身的指引和程序。事實上,我們非常鼓勵各執法機構因應其運作需要,自行制定相關指引。同時,平機會亦會繼續為紀律部隊人員提供培訓,以防止任何種類的歧視發生。」

該指引嘗試就如何識別自閉症提供明確及實用的資料,包括不同的自閉症特徵,以及自閉症人士在社交、語言和溝通方面出現不同程度的困難,令人有時難以察覺有關人士患有自閉症。該指引特別訂明了在與自閉症人士面談時的宜忌,例如用語需清晰精簡,並為他們提供合理的遷就,以達致更有效和準確的溝通。自閉症人士某些行為很容易被誤解為具冒犯性,甚至會予人錯誤印象,以為他們正在向執法機關隱瞞一些事情。該指引列出一些例子澄清可能出現的誤解,例如:缺乏眼神接觸可能被誤會為說謊或有罪。事實上,自閉症人士可能需要不望着面談人員,才能夠集中注意力來理解面談人員所講的說話,有些自閉症人士甚至難以作出眼神接觸。

此外,該指引亦簡述了自閉症人士在《殘疾歧視條例》和《殘疾人權利公約》下的權利。指引強調,當執法人員懷疑有關人士可能患有自閉症時,必須第一時間諮詢對該人士病況知情的人士,例如其雙親、照顧者、監護人和治療師,或其他專業人士。

在制定該指引時,平機會進行了廣泛的文獻研究,並諮詢了具有相關專業知識和經驗的人士和機構,包括:協康會、自閉症人士福利促進會、智障人士服務網絡、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潔雯博士及賽馬會喜樂同行家庭支援隊的其他成員。該指引載有參考清單,並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

此外,平機會在草擬該指引時亦諮詢了多個紀律部隊和香港廉政公署,他們同意在其辦公室,包括警署報案室及報案中心,展示平機會的宣傳海報。海報會印有QR碼,方便執法人員以智能電話掃描QR碼後,直接在網上閱覽該指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6年11月3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