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回應「永別康橋」工作組向平機會遞交的聯署信

16/11/2016

就由多個關注「康橋之家」性侵案的團體及劉小麗議員辦事處、張超雄議員辦事處、邵家臻議員辦事處、周偉雄區議員辦事處等組成的「永別康橋」工作組今天(2016年11月16日)到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遞交聯署信,平機會有以下回應:

平機會將會研究工作組提出的建議,稍後亦會應工作組的要求與工作組的成員會面,彼此作更深入的討論,商討改善措施,以保障殘疾人士得到合理及平等的對待。一直以來,平機會在貫徹執行《殘疾歧視條例》及其他三條反歧視條例之餘,亦非常關注殘疾人士在社會不同範疇的權利,以建立一個更為和諧的社會。

平機會在發生殘疾院舍涉性侵事件後,已進行一系列工作,特別針對殘疾人士的家長、照顧者、社工等人士,加強預防性騷擾的宣傳,其中包括:

  1. 透過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安排,平機會在2016年11月30日舉辦研討會,向本港社福機構宣傳預防性騷擾的訊息,並協助有關機構認識如何制定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和掌握處理投訴的技巧。
  2. 在2016年12月14日舉行講座,向智障人士的家長、照顧者和社工,講解殘疾人士的權益,以及向他們宣傳預防性騷擾的訊息。
  3. 透過社會福利署的協助,平機會在明年1月6日將會向殘疾人士私營院舍的營運者,宣傳如何預防性騷擾,講解其法律責任,以及協助有關院舍認識如何制定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和掌握處理投訴的技巧。
  4. 平機會已經與一間獲社會福利署委託進行安老院質素提升計劃的機構接觸,商討在該機構為安老院舍保健員提供的訓練課程中,加入由平機會職員負責講解平等機會法例的環節,以加強安老院舍保健員對有關法例的認識。

在康橋事件發生後,平機會主席曾經在10月19日和10月24日發表文章,表達對事件失望,並譴責有關的行為。平機會希望殘疾人士的權益可以得到保障,同時希望政府有關部門加強巡查,優化監管殘疾人士院舍發牌及營運的工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6年11月16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