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推出《香港無障礙航空簡易指引》

13/12/2017


平等機會委員會今天(2017年12月13日)推出全新的《香港無障礙航空簡易指引》 (下稱《簡易指引》),介紹無障礙旅遊及行動不便人士在使用航空服務時的權利和義務,並提出實用建議,讓飛行旅程順利無阻。行動不便人士是指因年齡或任何殘疾而暫時或永久性行動不便,因而需要照應和便利措施配合,以使用航空服務的人士。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平機會作為負責執行反歧視條例的法定機構,非常關注行動不便人士的需要及權利,包括殘疾人士和長者。儘管行動不便人士有肢體上的限制,他們應該享有同等的權利,透過航空旅遊探索世界。《殘疾歧視條例》保障殘疾人士在使用交通或旅遊設施及服務時,免受歧視。因此,我們製作了這本《簡易指引》,讓行動不便人士認識他們在使用航空服務時的權利和義務,並協助他們計劃安全而愉快的航空旅程。」

另外,《簡易指引》簡述行動不便人士及殘疾人士在《殘疾歧視條例》及《殘疾人權利公約》下享有的權利與義務。除非因合理的操作或安全理由,否則航空營辦商不應以乘客有殘疾或行動不便為由,拒絕乘客預訂機位,或拒絕讓持有有效機票及已預訂機位的乘客登機。《殘疾人權利公約》亦建議確保殘疾人士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無障礙地使用交通工具和交通設施。

香港民航處於2015 年發出《給香港註冊航空公司的指引:協助行動 不便人士使用航空服務》。平機會根據民航處的指引,編寫此《簡易指引》,希望其他非本地註冊航空公司亦採納這些對行動不便人士友善的措施。《簡易指引》解釋無障礙航空的概念、並為航空旅客提供多方面建議,包括:計劃行程、預訂機位、於機場內和在航機上需要的協助。

殘疾人士奧運會輪椅劍擊香港代表兼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余翠怡小姐說︰「航空公司及其職員對無障礙航空的理解和支持,對傷健人士和其他有特殊需要的乘客來說,是非常重要。希望每位殘疾人士都可以了解更多乘搭航班的權利和義務,好好享受空中之旅。」

公眾可於平機會網頁(網址:http://www.eoc.org.hk/eoc/upload/2017126149553847955.pdf)閱讀及下載《簡易指引》,平機會亦會將守則派發給航空營辦商、復康機構及其他持份者,以作參考。

香港無障礙航空簡易指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7年12月13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