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就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 的諮詢文件提交意見書

02/01/2018

 

就性別承認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於2017年6月發出有關性別承認的諮詢文件,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已向工作小組提交意見書,詳述平機會對諮詢文件中提及各項議題的觀點。

平機會在意見書中重申支持訂立全面的性別承認法,以及盡快立法禁止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的歧視。平機會相信有關法例不單關乎香港履行國際及本地人權責任,亦可明確界定跨性別人士的權利和責任,因此有必要立法。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作為執行反歧視法例的法定機構,平機會肩負消除社會上的歧視和推廣平等機會的責任,我們理所當然關注香港跨性別人士受到歧視。從平機會收到的投訴和於2016年1月公布關於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結果顯示,跨性別人士在教育、就業和獲取貨品、服務與設施等不同公共範疇都受到歧視。這些歧視性對待往往是因為他們的外表與其身份證明文件上的性別有所偏差而造成,而且香港目前並沒有性別承認法例處理有關情況。」

「誠然,多個國際人權機構及團體,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均表示關注締約成員未有引進法例或作出適當安排承認跨性別人士的身份,認為有關做法違反跨性別人士的私隱權,以及他們在法律面前獲得承認的權利。」陳教授解釋 :「為此,平機會認為工作小組的諮詢並非應否在香港訂立性別承認制度,而是香港應訂立哪種性別承認制度。」

平機會在考慮香港應採用哪種性別承認制度時,已小心研究諮詢文件內所列出的各種模式,以及日本、新加坡、南韓、台灣和內地等其他國家和司法管轄區的法例和措施。這些地方大多規定要進行會引致不育的性別重置手術,聯合國已斷定有關規定屬不人道和有辱人格。平機會認為香港宜採用沒有或只有極少醫學規定的模式,即不需醫學診斷。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機構已不再把跨性別的狀況視為疾病,因此香港的性別承認制度也不應規定有關人士需進行醫學診斷,以便與國際的發展趨勢一致。此外,有關制度亦不應規定跨性別人士需進行實際生活體驗和完成性別重置手術,才可更改性別。當局可考慮要求跨性別人士的醫生或心理醫生作出聲明,證明有關人士正接受適當治療;又或以其屬意性別生活了若干月。此外,當局可要求有關跨性別人士作出宣誓,表明打算以其屬意性別生活的決心。這不但符合國際趨勢,亦可避免制度被濫用。

陳教授表示,「平機會的建議完全是出於尊重跨性別人士的權利,保障他們的尊嚴、身體完整和自主的權利,與國際上的良好措施一致。根據國際標準,愈來愈多地方和機構認為醫學診斷、手術或絕育等規定不可接受;同樣地,缺乏性別承認程序亦不可接受。環顧世界各地,愈來愈多司法管轄區採用更開明的性別承認模式。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應該放眼向前,與國際趨勢和人權標準同步,不單在本港實施這些標準,更應在區內帶領推動正面改變。」

「我們希望政府會認真考慮平機會的觀點,考慮到終審法院於2013年已就W案作出裁決,和工作小組早於2014年1月已成立,當局應盡快宣布其決定及引入性別承認制的下一步行動。終審法院認為政府應參考外國法律和模式,以研究香港該如何妥善解決變性人士在所有法律範疇所面對的困難。平機會將繼續與政府跟進有關制定和與性別承認法息息相關的反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歧視法例。我們亦會繼續與持份者和社會人士討論有關議題,致力維護社會上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權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機會提交予工作小組的意見書摘要已上載至平機會網站供公眾閱覽。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8年1月2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