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港協暨奧委會與平機會合辦 「體育界消除歧視及防止性騷擾研討會」

30/01/2018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與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8年1月30日)合辦了一場「提倡奧林匹克精神:體育界消除歧視及防止性騷擾研討會」,有超過200名體育總會及其屬會的代表和職員出席。是次研討會得到民政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支持,旨在提升本港體育界對消除歧視及預防性騷擾的意識,並協助有關機構認識如何制定防止性騷擾的政策,確保所有人都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參與體育活動。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 SBS, JP表示:「田徑運動員呂麗瑤小姐早前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在少年時被當時的教練性侵犯,喚起了社會大眾對性騷擾的廣泛關注。過去3年,平機會一共收到233宗有關性騷擾的投訴。同時有更多受害者不願講這些事,顯示到性騷擾問題在社會各界可能更爲嚴重。性騷擾是整個社會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平機會在2013年已展開反性騷擾運動,而平機會及港協暨奧委會決定再次舉辦今日的研討會,希望提升體育界對歧視及性騷擾的認識,推動體育機構制定有效的相關政策,保護運動員免受性騷擾。」

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先生, JP表示:「國際奧委會一向十分重視體育界內存在的歧視及性騷擾問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去保障運動員免受騷擾及權力濫用侵害。歧視及性騷擾不但違背奧林匹克精神,亦嚴重損害個人和團隊的身心健康。本會和各體育總會作為香港體育界的代言人,必須以身作則,致力保障每個參與運動者的權利。2018年將有多項大型國際綜合項目運動會舉行,在這個關鍵時刻,體育界更加有必要同心協力,營造一個互相尊重及安全的環境,讓運動員及其團隊可以專心備戰。」

民政事務局體育專員楊德強先生, JP說︰「近年香港的體育運動穩步發展,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取得優異成績。香港體壇要繼續進步,體育總會的良好管治至為重要。今天研討會邀請相關講者分享反歧視條例和消除性騷擾,我們希望透過研討會加強各體育總會對條例的認知和提高警覺性,採取更積極態度制定公開透明的措施和指引,促進體育界人人享有平等機會。」

在研討會上,港協暨奧委會義務副秘書長梁美莉教授, MH講述港協暨奧委會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合作推動性別平等及防止性騷擾的工作;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博士講解反歧視條例和如何消除性騷擾;平機會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副召集人莊耀洸律師則講述體育機構的法律責任及制定防止性騷擾政策須知。

在為研討會總結時,港協暨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及賽艇運動員李嘉文女士表示:「我謹代表香港的運動員,促請各體育總會及機構,盡快制訂一套完善的機制和指引去處理以及預防同教育受歧視和性騷擾的問題,營造一個互相尊重及安全的環境,讓所有運動員,教練和支援人員都可以全心全意地為團隊付出,爭取更好成績。」

平機會管治委員會委員及殘疾人士奧運會輪椅劍擊香港代表余翠怡女士, MH在為研討會總結時說︰「作為女性運動員,當我看到女性運動員受到歧視又或者性騷擾的時候,我都在想︰究竟作為女性、作為一個運動員,我們可以如何防止同類事件發生?同樣地,當我們面對性騷擾以及歧視議題時,亦要清楚知道,任何年齡、國籍、性別的運動員,都有可能要面對性騷擾,我們要做的,是通過教育和宣傳,令更多運動員和體育運動的持份者,明白我們的權利和義務。」她呼籲喜愛體育運動的人士要有信心,為保護運動員而發聲。

隨著研討會圓滿舉行,港協暨奧委會將與平機會繼續合作,於2018年3月舉辦「體育機構防止及處理性騷擾工作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8年1月30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