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對少數族裔的貧窮狀況表示關注

13/02/2018

就政府上星期於扶貧委員會會議上提交討論的《2016年香港少數族裔人士貧窮情況報告》的結果,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深表關注。平機會建議政府除了促進少數族裔人士使用現有的政府資助和津貼機會,亦採取切實的措施以提升少數族裔人士的就業潛能,以作為減輕貧窮的主要方案。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2016年香港少數族裔人士貧窮情況報告》顯示,本港少數族裔人口的貧窮程度令人擔憂。少數族裔人士需享有接受優質教育的平等機會,並在克服語言和社會障礙方面得到支援,才能獲得平等的就業機會。政府需要詳細研究報告的資料,並制定幫助少數族裔的具體措施,以切實改善少數族裔的貧窮情況。」

該報告指出,有五分之一的少數族裔人士生活在貧窮線下。2016年少數族裔的貧窮率為19.4%,較2011年的15.8%有所上升。在納入計算政府提供的資助和津貼後,貧窮率下降至14.5%,但仍然高於一般人口的貧窮率。

更令人擔憂的是,有別於其他人口的貧窮情況,少數族裔貧窮情況以在職貧窮為主,原因是普遍而言,少數族裔在職人士學歷及技能較遜色,以致收入水平較低。中文能力不佳是導致就業前景較差和收入水平下降的另一個主要因素。平機會在不同的意見書中曾多次強調,應為少數族裔學童提供更多學習中文的校內支援,並作出更多措施支援少數族裔求職者獲取所需職業技能和語言水平。

平機會建議職業訓練院校開設更多英語培訓課程,把學術水平為主的語文能力要求改為職場實用為主的語文能力要求;勞工處加強監管其收到的職位空缺,確保職位的中文能力水平要求合理;以及鼓勵僱主制定適當的就業要求,以免造成直接或間接歧視。

陳教授說:「平機會知道不同的政府部門已經推行不同的措施,例如香港警隊的寶石計劃及喜馬拉雅計劃,和社會福利署為少數族裔提供的健康護理訓練,對此我感到鼓舞。商界亦有相對的正面措施,如與平機會合辦的『推動種族多元共融:企業的角色』研討會。然而,我們需要更多這類的措施。」

陳教授說:「平機會建議政府檢討更多公務員職位的語文能力要求,並調整招聘的甄選程序,以帶頭推廣聘用多元文化背景的僱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8年2月13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