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聲明

14/02/2018

就今天(2018年2月14日)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有議員指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在聘用一位總項目經理上用人唯親,平機會有以下回應:

平機會現正進行二項檢討,即程序檢討及管理架構/ 機構管治檢討。

程序檢討

  • 因應服務使用者、立法會議員、非政府組織及市民的意見,平機會管治委員會於2017年6月決定就平機會在處理投訴及提供法律協助的程序進行全面檢討。檢討的目的是評估現行程序是否最有效率及最具效能,讓平機會有效地執行其法定職能。
  • 平機會在展開及進行整個檢討過程中,皆依據既定程序以及管治委員會的指引,因此並不存在行政混亂的情況。
  • 經詳細討論後,平機會管治委員會決定由三名委員組成檢討委員會(Review Panel) ,負責督導程序檢討,並由一名平機會職員支援,以協助檢討委員會在行政及撰寫報告上的工作。平機會預期檢討報告將會就不同範疇提出具體意見及改善建議,包括效率分析、效能分析、投訴事務科與法律服務科日後的工作程序、內部執行程序所需的變更、人手需要及財政負擔等等。


管理架構/ 機構管治檢討

  • 2015年,平機會進行了架構重組,調整不同部門的職責,重整部分首長級職員的職級,並恢復營運總裁一職。在決定進行架構重組時,平機會已決定於兩年後(2017)再檢討重組的成效,以及是否需要進一步改善。為確保檢討的獨立性,平機會會外聘顧問參與檢討工作。
  • 另一方面,平機會亦決定就其機構管治進行檢討,務求進一步改善機構的運作。

 

聘任總項目經理

  • 由於有關檢討環環相扣,平機會認為應聘用一位總項目經理協助統籌有關工作。平機會預計檢討將於2018年年中完成。
  • 考慮到程序、架構及管治檢討的工作範圍和要求,平機會管治委員會認為有關人選必須具備豐富的政策、財政、架構重整、人事管理及行政經驗。委員會並同意成立遴選委員會進行選拔工作。該遴選委員會由平機會委員出任主席,而平機會主席則只是其中一名成員。
  • 平機會於2017年9月底透過公開招聘程序,在報章刊登廣告邀請有興趣的人士申請該職位。在初選過程中,平機會主席並沒有參與。當平機會主席獲悉在初選中被挑選的應徵者包括兩名他認識的人士後,已立即向遴選委員會作出申報。遴選委員會商議後,同意平機會主席可參與應徵者的面試。由此可見,平機會在招聘該職位上並不存在用人唯親,黑箱作業的問題。
  • 委任義務顧問為了提高程序檢討報告的公信力,檢討委員會委任了一名前高等法院法官以獨立、義務形式為檢討提供高層次的意見,義務顧問的參與不會與總項目經理的職能重疊。
  • 平機會將繼續致力提升其服務水平及效率,並與政府、立法會議員、持份者和市民聯繫,務求能更具效益、更有效地執行其法定職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8年2月14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