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推出全港宣傳運動 推廣種族平等與共融

08/03/2018

這個3月份,市民可在港鐵車站中見到《高仔與朋友們》─ 他們是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兒童故事書系列中可愛的主角,為香港市民帶來多元共融的訊息。為慶祝3月21日的聯合國「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在3月份推出了全港性運動,透過港鐵廣告、公眾活動、講座和研討會等,推廣種族平等和共融。這個為期一個月的運動旨在提供平台,推動全港市民一起消除種族歧視和偏見。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崇尚多元是香港固有的核心價值,但可惜現時社會上仍充斥著各種種族偏見和排斥行為,歧視情況仍然常見,剝奪了少數族裔在教育、就業及其他範疇應有的機會。藉著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平機會在2018年3月舉辦一系列活動,讓大眾認識共融、尊重及接納其他種族的重要性。

「這次宣傳運動與政府應對種族不平等問題的工作可說目標一致。政府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和最近的《財政預算案》中均承諾會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並為此在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預留5億元。而政務司司長亦會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以協調、檢討和監督此範疇的工作。平機會亦得到政府給予300萬元的一筆過額外撥款,於2018/19年度加強推廣種族共融。我們已規劃多項工作,務求促進公眾在這議題上的參與,並動員多方力量,推動種族平等。」

為宣傳種族多元和共融的訊息,平機會在2018年3月9日至23日期間,在東鐵綫、西鐵綫、馬鞍山綫、觀塘綫、港島綫、將軍澳綫、東涌綫、南港島綫港鐵站和輕鐵車站推出「高仔與朋友們」的燈箱廣告。來自「多元星球」的高仔和朋友來到地球結識新朋友,由他們擔任大使,傳遞多元共融的訊息自然最適合不過。

此外,平機會亦籌備了多項活動,讓社會各界參與。其中包括在3月7日,為中學生舉辦講座,向他們介紹《種族歧視條例》,並由香港首位印裔註冊社工Jeffrey Andrews先生分享他融入香港社會的經歷。

在3月10日下午2時半至3時40分,平機會將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在九龍樂富廣場合辦一項公眾教育活動,期間將有多采多姿的文化及歌唱表演、演講和分享環節。而來自不同背景的社區人士將參與活動,一起發聲對抗種族主義。此次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公眾參與。

平機會亦會在3月21日為商界舉辦以「推動種族共融.企業有責」為題的研討會,活動得到滙豐銀行支持。隨著越來越多企業認同多元工作間的好處,是次研討會將帶出這個營商趨勢。除了展示良好共融措施的例子,平機會亦希望不同規模的商業機構能從中得到啟發,採取積極措施在工作間推行種族多元,尤其是多聘用更多少數族裔人士。

另外,為支持平機會的種族平等倡議工作,平機會將在3月14日發表有關幼稚園入學情況的調查結果。調查主要探討少數族裔兒童在教育方面遇到的問題。平機會早前已就有關議題,在2018年2月27日向立法會少數族裔權益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意見書,敦促政府制訂一套全面的指標,有系統地評核「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的效用,並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報告此項工作的進度。

除了推出以上活動,平機會亦會參與由不同非政府機構及相關組織舉辦的活動,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及宣傳效應下,向市民大眾傳揚種族多元和共融的訊息。市民如欲取得更多關於以上活動的資訊,可瀏覽平機會網站www.eoc.org.hk.

 

平機會推出全港宣傳運動 推廣種族平等與共融

2018年3月平機會舉辦有關種族平等和共融的宣傳活動:

日期 宣傳活動 備註
2018年 3月7日 為中學生安排《種族歧視條例》講座和香港首名印裔註冊社工Jeffrey Andrews先生分享如何打破種族定型  
2018年 3月9-23日 推出《高仔與朋友們》的港鐵燈箱廣告 在不同港鐵車站推出燈箱廣告
2018年 3月10日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公眾教育活動 時間:下午2:30 – 3:40
地點:樂富廣場平台美食廣場

開放予公眾參與
2018年 3月14日 發表有關幼稚園入學情況的調查結果 記者會將於平機會辦事處舉行
2018年 3月21日 「推動種族共融.企業有責」研討會,滙豐銀行為支持機構 邀請商界人士參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8年3月8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