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舉辦「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

21/05/2018

為推動殘疾人士平等就業和融入社會,讓公眾更深入認識《殘疾歧視條例》的條文,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在今天(2018年5月19日)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辦一項名為「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的公眾教育活動,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在去年七月起,聯合舉辦為期一年的「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包括每星期於電台節目《非常人物生活雜誌》內播放廣播劇 - 平等生活劇場、訪問聘用殘疾人士的機構及徵文比賽,加深公眾對《殘疾歧視條例》的認識。該計劃並得到22個復康機構的支持(支持機構名單列於附錄),今天舉行的公眾教育活動是該計劃的重點活動,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邵家臻議員、康復專員梁振榮先生、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總監何重恩先生和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毛舜筠女士主持活動的啟動典禮。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是平機會在今年的其中一個大型宣傳活動,活動有幸得到22個復康團體的鼎力支持,我們希望集結各方的力量,攜手締造傷健共融的社會。偏見往往緣於誤解,歧視只會產生恐懼。只有當我們每一個人慎思明辨、挺身對抗負面標籤、消除定型觀念和偏見,我們才可建構沒有歧視、關愛共融的多元社會。今天這個活動正好提供一個機會,集合多個復康團體的力量,一同推廣傷健共融的信息。」

《殘疾歧視條例》在1996年開始生效,至今已經有22年,而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亦在2008年起在香港生效。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能充分和平等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同時亦促進對殘疾人士的尊重。公約在香港已經實施了10年,市民對殘疾人士及《殘疾歧視條例》的認識亦有所提升,對平等機會的接受程度亦有很大的改進。

雖然大眾知道《殘疾歧視條例》可以保障所有人免受殘疾歧視,可是殘疾人士卻未能完全融入社會。在2015至2017年間,平機會共收到748宗就殘疾歧視提出的投訴,僱傭範疇及非僱傭範疇的投訴分別佔459宗及289宗。殘疾人士在生活上仍然遇到不少困難,例如一些聾人入住的公屋單位未有安裝火警閃燈、為聾人而設的短訊報警服務未能普及、通往街市和商場的通道因業權和維修責任問題而未能設置無障礙通道等等。有見及此,平機會已就這些問題與有關政府部門及服務供應者進行調停和商討,探討不同的解決方案。平機會亦會繼續致力透過公眾教育、研究、培訓、主動調查等工作,消除公眾對殘疾人士的歧視。

今天的活動吸引了大約200名參與者出席,包括立法會議員、政府部門、支持機構及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多個復康團體及嘉賓亦有出席,參與文化表演及與傷健共融主題相關的演講及分享,活動上亦進行了「平等就業‧豐盛生活」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嘉許各得獎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8年5月19日

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聯合舉辦「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啟動典禮上,主禮嘉賓及支持機構的代表大合照

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聯合舉辦「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啟動典禮上,主禮嘉賓及支持機構的代表大合照

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聯合舉辦「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的參加者大合照

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聯合舉辦「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的參加者大合照

 

附錄︰「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支持機構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卓新力量
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
基督教靈實協會
協康會
匡智會
香港聾人協進會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香港傷殘青年協會
香港傷健協會
香港復康力量
路德會啟聾學校
新生精神康復會
香港復康聯盟
香港耀能協會
龍耳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
香港復康會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香港盲人輔導會
香港心理衞生會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