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文章:奉神之命?教會內的性騷擾

29/06/2018


近日有不少關於本港教會內發生性騷擾和性侵的報導,引發傳媒和大眾關注。日前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便發表有關教會內性騷擾的問卷調查報告,發現在收到的55份有效問卷當中,超過一半人曾被教會同工或信徒領袖性騷擾;而17%更被強迫進行性行為,令人譁然。
 
教會出現性騷擾事件之所以叫人關注,是因為教會一直強調信徒們的道德操守,被視為站在道德高地,因此當教會內出現有違道德以至法律的事情時,大眾會份外注視以至責難。但事實上,教會與社會上其他機構無異,由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士運作、參與,涉及資源及人事管理、權力分配等事宜,亦如其他公、私營界別的機構,可能面對性騷擾的問題。
 
對於教會發生性騷擾事件,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十分關注,平機會尤其關注個別教會處理性騷擾的手法。根據上述公布的調查結果,某些受害人曾向教友或高層求助,但被要求息事寧人,有些甚至被指責沒有寬恕的心,令到受害人感到無助、飽受身心折磨。 
 
平機會認為無論是在教會或任何機構,性騷擾是絕對不能容忍的事情。性騷擾往往牽涉權力關係,加害者很多時是掌權者,而處於弱勢的受害人往往因懼怕權力,選擇啞忍或迴避。事實上,根據過往平機會的研究報告顯示,超過九成的受害者沒有求助。另一方面,教會一直強調教友應互相關愛、諒解與寬恕,可能會導致一些教徒在遇到性騷擾時不懂得處理,誤以為若他們發聲舉報,是違反教會的信條,破壞教會內的和睦。正因如此,教會更應嚴正指出,性騷擾是絕對不會被容忍,並應設立完備妥善的政策、措施和機制處理。
 
對於有報導指,某些受害教友被勸喻要寬恕加害人,指神自會作出審判,這無疑是對教條斷章取義。對於任何侵犯或違法行為,應依據有效機制和法律途徑處理,而非不了了之,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心態去待之。事實上,席捲荷里活以至全球的#MeToo運動已印證,對性騷擾漠視、姑息和忍讓,或視之為禁忌,不去討論和面對,只會引發更大的反彈,導致問題一發不可收拾,對機構和社會造成負面影響。 
 
多年來,平機會致力協助不同界別處理性騷擾問題,包括教育、商業、服務行業、體育及社會服務界,並自2013年起推行大型反性騷擾運動。除了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不同界別的性騷擾趨勢,平機會更推出針對不同界別的處理性騷擾政策大綱供各界參考,又為個別機構包括宗教界的團體提供培訓,協助他們處理性騷擾投訴。另外,平機會亦進行不少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務求提升大眾對性騷擾的認知和預防的意識。針對近日有關教會性騷擾事件的報導,平機會現正聯絡基督教相關團體,以協助他們制訂防止性騷擾政策及處理投訴機制。 
 
根據2014年教會普查數據,香港有1,287間堂會,會眾人數超過30萬,遍布全港各區。面對如此龐大的信徒數目,教會領袖應正視性騷擾問題,積極採取相應措施,確保信眾們能在友善、安全的環境下參與信仰活動,共享平安喜樂。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