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推動亞太區內平等機會的會議在香港舉行

20/09/2018

 
(香港,2018年9月20日)「平等共融亞太區會議2018:回顧與前瞻」一連兩日(2018年9月20至21日)在香港舉行,超過270名本地及來自亞太區的嘉賓出席會議。是次會議由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與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亞太論壇)合辦,嘉賓包括來自25個國家約70名國家人權機構的領導人員,以及超過200名本地參加者,包括領事館、商會、學術界、政府部門、公營機構、非政府機構和香港立法機關的代表。他們將共同探討亞太區的平權發展進程,以及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尤其是關於婦女、少數族裔和殘疾人士的平等權益。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介紹與亞太論壇合辦會議的原因時表示:「平機會與亞太論壇均成立於1996年,雙方有長期聯繫及交流。平機會多年來均以觀察者身分參與亞太論壇每兩年舉辦一次的研討會,亦曾於2001年與亞太論壇在香港合辦一個地區性論壇。適逢亞太論壇於9月18至19日在香港舉行第23屆年度大會,雙方決定攜手舉辦會議,讓國家人權機構和其他持份者,就亞太區內重要的平等議題進行討論和合作,彼此交流意見。」
 
陳教授續說:「會議旨在提供平台,讓我們探討在本地和地區層面上推廣平等機會的進展、持續及未來面對的挑戰,以及消除歧視和不平等的良好常規和政策。此外,會議亦彰顯了香港如何走在其他亞洲城市之前,積極推動多元、平等共融的政策。我們期望會議上所分享的經驗和知識,能夠對推動亞太區的平權發展產生正面影響。」
 
亞太論壇主席Sima SAMAR博士表示:「亞太論壇很高興與平機會合辦是次會議。這是一個重要的機會,匯聚來自亞太區內的人權機構及其他平權團體的代表和香港的專家,共同分析區內平權發展面對的問題。雖然各地區的社會、文化和政治背景有所不同,但大家在平權發展所面對的共同挑戰仍然存在,而我們亦必須解決這些問題。」
 
是次會議讓來自不同地方和界別、廣受尊敬和鼓舞人心的平等先鋒及倡導者聚首一堂。在今天下午的會議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東南亞區辦事處副代表Katia CHIRIZZI女士和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及平機會創會主席張妙清教授概述了亞太區及香港的平權進程。
 
今天下午和明天(9月21日)的會議,亦將討論婦女、少數族裔和殘疾人士平權的進程與挑戰。專題討論環節則會深入探討工作間兩性平等問題、少數族裔面對的障礙(如教育及貧窮問題),以及殘疾人士在老齡化社會中面對的挑戰。
 
此外,9月21日早上,一直致力領導平權進程的亞太論壇主席及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主席Sima SAMAR博士和香港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及平機會前任主席胡紅玉女士,將分享她們在促進平等機會方面的個人經歷、面對的挑戰和革新動力。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中)及營運總裁陳奕民先生(右三)與亞太論壇主席Sima SAMAR博士(左四)﹑候任主席Rosalind CROUCHER教授(右四)及副總監Pip DARGAN女士(左三)合照。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中)及營運總裁陳奕民先生(右三)與亞太論壇主席Sima SAMAR博士(左四)﹑候任主席Rosalind CROUCHER教授(右四)及副總監Pip DARGAN女士(左三)合照。


編輯垂注:

關於亞太論壇
亞太論壇成立於1996年,旨在加強地區合作,以促進和保障人權。作為亞太地區25個國家人權機構的代表,亞太論壇為成員提供實際支援和建議,協助他們盡力發揮其效能。它亦向區內政府及民間社會團體提供建議和專業知識,以支援建立符合《巴黎原則》國際標準、獨立於政府的國家人權機構。亞太論壇匯聚成員機構,制定共同願景和策略,以應對亞太區內各種最嚴峻和最複雜的人權問題。
 
關於平機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是於1996年成立的獨立法定機構,負責執行本港反歧視法例。自成立以來,平機會一直致力消除基於性別、婚姻狀況、懷孕、殘疾、家庭崗位及種族而產生的歧視,以及消除性騷擾和基於殘疾及種族而產生的騷擾和中傷。平機會懷著建設一個沒有歧視、崇尚多元、包容共濟的社會,人人共享平等機會的願景,大力推動社會共融及多元平等成為主流價值。
 
平機會長期以觀察者身分參與亞太論壇的活動。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