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與中大崇基神學院合辦「預防及處理教會內的性騷擾」研討會

12/10/2018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中大崇基神學院)今天(2018年10月12日)合辦「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 預防及處理教會內的性騷擾」研討會,旨在提升宗教界對性騷擾的認識,並推動教會制定有效的相關政策,使信眾們能在友善、安全的環境下參與信仰活動。

在研討會上,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博士講述性騷擾的定義及個人與教會的法律責任。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性騷擾」包括任何人對另一人提出不受歡迎的性要求,或提出不受歡迎的獲取性方面的好處的要求,或就另一人作出其他不受歡迎並涉及性的行徑,而在有關情況下,一名合理的人在顧及所有情況後,應會預期該受害者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

平機會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副召集人莊耀洸律師則講解宗教團體制定有效防止性騷擾政策的方法。平機會同時擬備了一份教會防止性騷擾政策大綱,供教會制定政策時作參考。在研討會上,平機會已經把有關大綱派發給與會者,並已上載至平機會網頁。

中大崇基神學院的代表亦有參與討論性騷擾事件與教會牧養。教牧事工部主任兼校牧王家輝牧師分享了本港及海外教會在處理性騷擾方面的經驗;助理校牧邵倩文姑娘則講述如何協助性騷擾受害人。

另外,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盧龍光牧師、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副總裁黃慧貞教授、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教會支援服務鍾慧妍小姐及平機會投訴事務科總平等機會主任麥光源先生亦出席研討會,分享在制定及執行防止性騷擾政策時的經驗和面對的挑戰。

平機會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在為研討會總結時重申:「無論是在教會或任何機構,性騷擾是絕對不能容忍的事情。消除性騷擾一直是平機會的重點工作之一,多年來,平機會致力協助不同界別處理性騷擾問題,未來亦將會繼續透過公眾教育、培訓及宣傳活動,以提升大眾對性騷擾的認知和預防的意識。」

平機會於 2012 年底成立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並於 2013 年展開工作,以不同界別為對象,包括教育界、體育界、社福界、服務業及宗教界,為建設一個沒有歧視、崇尚多元、包容共濟的社會而努力。透過進行調查、舉辦公眾教育活動、撰寫政策大綱及提供培訓課程,平機會評估不同界別中性騷擾問題的嚴重程度,並同時鼓勵各界採取預防性騷擾的措施。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博士(左三)、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左四)及副集人莊耀洸律師(右四)與一眾嘉賓講者合照。

 

 

 

 

 

 

 

 

 

 

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博士(左三)、反性騷擾運動工作小組召集人蔡玉萍教授(左四)及副集人莊耀洸律師(右四)與一眾嘉賓講者合照。

 

多位嘉賓在研討會上分享在制定及執行防止性騷擾政策時的經驗和面對的挑戰。

多位嘉賓在研討會上分享在制定及執行防止性騷擾政策時的經驗和面對的挑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8年10月12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