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支持申訴專員公署《政府對非華語學生的支援》調查報告

22/02/2019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歡迎申訴專員公署的《政府對非華語學生的支援》主動調查報告。

 

少數族裔教育是平機會的其中一項優先工作領域,關注的重點包括公平收生、中文學習支援及共融校園等。申訴專員公署的報告與平機會不斷促請教育局注意的多項調查結果頗為一致。
 

平機會大力支持報告的建議。對於支援學生在校學習中文的措施,我們同意單靠撥款是不足夠的,還應在學校管理、資源發展和尤其重要的師資培訓等方面作有效協調。平機會認爲必須檢討「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的成效。(平機會就此議題向立法會呈交的文件:http://www.eoc.org.hk/eoc/upload/2018227142830223741.pdf )
 

至於幼稚園的收生基本資料欠缺英文版本及/或取得相關資料具相當難度,情況最令人憂慮。平機會於2018年初發表了《幼稚園對非華語申請人的收生政策和態度之調查》,結果發現超過70%受訪幼稚園的網頁全部或大部份只提供中文資料(http://www.eoc.org.hk/eoc/upload/ResearchReport/201843151410179903.pdf)。正如報告所建議,教育局需要加強監察,確保學校遵守相關指引,以達到預期效果。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表示:「教育是個人發展的重要基礎。假若少數族裔青少年無法獲得平等機會接受優質教育,他們將蒙受嚴重的不利。幼稚園入學、中文學習及共融校園環境都對教育成果起決定性作用,因此需要讓家長能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自主決定。香港作爲追求自由和公平的社會,理應履行這責任。」

 

平機會非常關注少數族裔教育,尤其是中文學習,故此於2018年1月成立了「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詳細探討相關課題。對於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報告就政府支援非華語學生教育措施進行的審慎研究,平機會深表認同。平機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將收集不同主要持份者的意見,包括老師、語言學習專家、家長、學生和非政府機構,研究現時的學習進程和制度、其成效及不足,以擬備工作小組的報告,預期報告將於今年內完成。

 

平機會促請教育局認真考慮申訴專員公署報告內的建議,並迅速採取適當措施回應社會的關注。

 

----------------------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9年2月22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