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公布「識別出減少公眾反對為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精神健康設施 選址的有效方法」的研究結果

29/05/2019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19529日)公布其委託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就「識別出減少公眾反對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精神健康設施選址的有效方法」進行的研究結果。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表示:「平機會進行今次研究是跟進平機會於2016年公布『香港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社福設施選址所遇困難的研究』結果,透過與來自不同界別的主要受訪者的訪談,探討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設立的選址、公眾諮詢等問題,以及檢視香港及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相關文件與做法。我衷心感謝接受本研究訪問的主要受訪者,給予我們寶貴的意見,他/她們包括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所有地區福利專員、居民代表、社區志願者,以及精神健康中心的服務使用者。」

 

本研究旨在了解支持和反對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社福設施選址的理由、探討公眾對衝突解決方案的意願、評估不同諮詢方法的可行性,以及辨識減少公眾反對的有效方法。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自2010年10月開始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病患的居民、其家人或照顧者,以及該區居民提供一站式、以地區為基礎,從預防到危機管理的社區支援服務。由於社區出現反對意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選址自服務開展以來一直面對挑戰。公眾往往對精神病患者存有負面的看法,擔心服務使用者可能會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截至2019年4月,現時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之中,只有15間有永久會址。儘管有六間已經落實了永久會址的地點,它們依然在臨時會址中營運。其餘的三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則尚未確定合適的永久會址。

 

研究發現公眾反對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其他精神健康設施落戶,某程度上是由於現行規定所致。規劃署訂立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規劃標準》)手冊,列明政府釐定各類土地用途和設施規模、位置及地盤規定的準則。手冊將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被歸類為「乙類敏感社區設施」,與特殊醫療和健康診所、中途宿舍、精神康復患者和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的日間中心等屬同一類。

 

《規劃標準》規定,在乙類設施選址時,應盡量鼓勵把這些設施融入當地的社區內,而非把這些設施隔離,以實現社會融合目標和復康政策。然而,雖然上述乙類的定義特別列出了「出院精神病患者和嚴重弱智人士的宿舍及日間中心」,但並未指明其他殘疾人士的設施。這反映了對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的歧視,因為他們被視為「特殊群體」。

 

平機會署理營運總裁朱崇文博士說︰「如果按照現行的框架進行關於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或其他精神健康設施選址的公開諮詢,服務使用者將會被標籤和污名化。平機會建議刪除在《規劃標準》中提及對精神健康設施的特定要求,並且應明確說明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不是住院或門診或任何類型的宿舍,而是為康復者和所有市民尋求精神健康信息和建議的支援平台。我們期望這個建議能有助消除大眾對精神病的負面標籤和歧視,從而建立一個開放、多元共融的社會。」

 

平機會在本研究還提出了以下建議:

 

  • 在公眾諮詢開始時進行深入的社區研究,並確保全面的社區參與
  • 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選址制定公眾諮詢指引
  • 更強的法律措施
  • 為新發展項目作提前分區規劃
  • 持續加強社區精神健康教育和對服務使用者的接受程度

就研究報告的詳情,請參閱以下連結: 

http://www.eoc.org.hk/EOC/upload/ResearchReport/20195291241321536733.pdf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19年5月29日

 


頁頂